安全管理网

大庆石化公司“2007.6.12”闪爆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6日

2007年6月12日2时39分,大庆石化公司炼油厂催化重整装置氢压机厂房发生闪爆着火事故,造成循环氢压缩机J-203中体断裂,曲轴箱、南侧入口缓冲罐及部分仪表、电缆损坏,氢压机厂房受损。
一、事故装置简介
大庆石化公司炼油厂催化重整装置于1965年建成,原设计能力为10万t/a。经过两次大的技术改造,2002年10月,在原有2台循环氢压缩机的基础上,新增1台循环氢压缩机,采用两开一备方式运行。现催化重整装置由30万t/a催化重整、12万t/a抽提装置联合组成,以初顶石脑油、加氢裂化重石脑油为原料,主要产品有石油苯、高辛烷值汽油调和组分。副产品有抽余油、氢气、轻汽油、戊烷油和瓦斯。
二、事故经过
2007年6月12日2时33分左右,催化重整装置压缩机工陈某听到运行的循环氢压缩机J-203声音异常,立即汇报当班班长张某。张某带领二操作董某、刘某赶到压缩机厂房,确认声音异常后,决定立即切换备用压缩机J-202。同时,陈某到隔音室联系钳工。操作工刘某在打开J-202入口阀门后(2~3圈),听到J-203附近出现异常声音,班长决定将J-202入口阀门关闭,此时J-203异常声音突然增大。班长张某意识到已经无法进行机组切换,且现场极其危险,马上组织二操作董某、刘某撤离压缩机厂房。3人跑步回到操作室后,对装置进行紧急停工处理。2时39分,压缩机厂房发生闪爆着火。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切换备机J-202时,采用氢气直接置换空气,机内压力升高后,空气窜入正在运行的J-203南侧入口缓冲罐内,导致该缓冲罐内发生爆燃,氢气泄漏,造成压缩机厂房闪爆着火。
2.间接原因
压缩机J-203入口缓冲罐、入口法兰螺栓存在严重制造缺陷及入口法兰垫片使用错误,导致入口缓冲罐内发生爆燃后,罐体焊缝开裂、入口法兰螺栓拉断,发生氢气泄漏。
压缩机本体存在严重缺陷:
(1)J-203入口管法兰断裂螺栓金相分析表明,断裂螺栓有原始疲劳裂纹,其中一条螺栓已有很深的疲劳裂痕,只有线性连接。查阅J-203原图纸,入口法兰采用金属缠绕垫片,而厂家原始供货采用的是石棉垫片。
(2)J-203压缩机断裂缸体支撑板的固定螺栓金相分析表明,三条螺栓全部存在疲劳裂纹,螺栓断口50%为疲劳断裂。
(3)对J-203南侧入口缓冲罐进行失效分析,发现罐体有5处裂纹。检验分析结果表明,该缓冲罐内部压力有突升迹象,即受到过内力冲击。而该缓冲罐处于压缩机入口端,正常运行时没有造成内部超压的可能,而厂房爆炸时的冲击波也只能使该罐形成外部受压。因此,也只有缓冲罐内部气体发生爆燃时才可能引起罐内瞬间超压。
同时检验结果也表明,该罐体原始焊接工艺质量较差,焊口严重不合格,在冲击荷载作用下,容易穿透产生裂纹。
(4)该压缩机自2002年10月安装运行,到事故发生前总计维修5次。其中,处理轴瓦故障3次(2005年1月28日曲轴裂纹补焊一次,2006年6月21日曲轴断裂,更换新轴)。
四、防范措施
1.操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培训工作还需加强。事故中表现出岗位操作人员操作技能不强。压缩机有异常现象后,岗位人员不能做到正确判断,在事故发生前,对事故可能发生的结果估计不足,没能正确进行停机处理,造成了事故的扩大。这些充分说明员工的日常技术培训不够。为此,要加强对操作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训练,结合生产实际,提高员工日常操作和应急突发状态能力。
2.必须高度重视压缩机置换操作缺陷。此压缩机系统从1965年装置建成运行至今,一直采用氢气直接置换空气的操作。装置2002年改造时虽然增设了氮气置换系统,但日常却盲断,对此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给安全生产带来了较大威胁。要对公司类似工艺问题进行彻底清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同类事故隐患进行风险评价和整改方案论证,建立各类事故隐患监控管理台账,充分利用大检修的有利时机,优先解决直接危及安全生产的重点事故隐患,清查设计缺陷,立即整改,避免同类事故的发生。
3.提高设备的可靠性,保证设备的本质安全。该机组自2002年10月投入使用以来,5年累计运行13500h,共计维修5次,且压缩机入口缓冲罐的材质及焊接、入口法兰螺栓、支撑板固定螺栓、垫片都存在缺陷。该压缩机只有油压、油温紧急联锁停车措施,无机组振动联锁保护停车措施。这些充分说明该设备本质安全没能得到保证,存在事故隐患。因此,要加强对设备基础工作的管理,严把设备设计、施工、审查关。要完善各种设备技术档案,尤其是关键设备和重点危险部位的设备技术档案,要明确记载设备改造、更新等各种变更前后的技术内容,严格依照有关设备检测规程和特殊生产工艺、物料设备的安全要求,制定完整的设备检验检测计划,并严格执行。
4.员工缺少大型设备操作的演练,必须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此次事故发现员工在切换大型机组的过程中,应急应变能力较为薄弱,说明日常应急演练往往只重视中毒、火灾等事故的应急培训演练,缺乏对大型运转设备开停机操作的培训演练。而员工恰恰因缺乏这方面的实际训练,遇到紧急情况时如没有管理人员在场就表现慌乱,最终因生产问题处理不当引发了安全事故。
5.生产受控工作不到位。事故的发生,反映出生产受控工作还只停留在口头上,停留在文件上。而员工在进行生产操作时只是凭经验,没有严格履行操作卡程序,没有经过步步确认。因此,当前的工作重心是把生产受控工作落到实处,真正按“四有工作法”去做,各级管理及操作人员要提高认识,认真落实,严格执行,从根本上避免操作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