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热电分厂“10.8”冷渣器爆管移位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4日

一、事故时间:
2004年10月8日11:55至12:26
二、事故前运行工况:
锅炉正常运行,各运行参数为:蒸汽流量48T/H,汽温445℃,汽压5.15MPa,平均床温930℃,平均床压11.2K Pa。冷渣器甲为运行状态,冷渣器乙为隔离状态(因10月7日中班发现冷却水与冷渣器乙连接处焊缝泄露而隔离)。
三、事故经过及处理情况:
检修负责人对#4炉甲冷渣器检修时,发现#4炉乙冷渣器已停运,再次联系监盘正司炉对乙冷渣器进行检修,正司炉派副司炉协助检修隔离乙冷渣器。副司炉隔离好乙冷渣器后去电除尘值班室,并向司炉汇报隔离情况。检修电焊工对乙冷渣器进行补焊,检修负责人对甲冷渣器进行检修。
11:00左右,甲冷渣器检修结束,通知司炉试转,检修人员观察正常后,甲冷渣器停运。11:20检修负责人通知运行人员,甲冷渣器可以投用,检修人员离开工作现场,此时#4炉冷渣器的状态为:甲侧处于运行状态,乙侧处于检修状态。
至11:40副司炉一直呆在电除尘且没有接到任何新的工作安排,也没有再回到检修现场落实检修情况,直接回控制室后也没有再向监盘司炉汇报任何情况。
11:55#4炉床压高,监盘司炉没有按规程要求进行操作,在没有检查冷却水进出口阀门是否打开的情况下,直接在操作盘上启动乙冷渣器,启动后又没有认真监视乙冷渣器的情况。
12:26,因乙冷渣器内部有存水,冷却水阀门处于关闭状态,形成了密封容器,由于排渣时高温热渣的加热,导致存水发生汽化,形成压力,并且随着时间的延长压力不断增大,最后发生乙冷渣器爆管、乙冷渣器移位。
四、事故损失:
1、乙冷渣器损坏,需返厂大修;
2、#4机组因乙冷渣器爆管而停运;
3、输渣皮带损坏,需进行检修。
五、事故原因分析:
1、操作人员没有严格按照锅炉运行规程规定进行检查、操作是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冷渣器的各种保护(冷却水流量保护、冷却水水温保护)没有安装;
3、没有严格执行两票三制;
4、设备检修后启动时运行人员未在现场检查、监视运行状况;
5、运行班长安全意识不到位。
六、事故防范措施:
1、增强运行人员安全意识,组织所有人员进行学习,吸取事故教训;
2、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严格按制度、规程执行,杜绝违章操作;
3、加强技术保安,增加冷渣器保护装置;
4、严格两票三制,明确检修安全措施;
5、明确事故抢修程序及事故抢修的责任人;
6、明确值长及各岗位的职责;
7、建立当班事故逐级汇报制度;
8、加强各岗位的记录管理,逐步制度化、标准化、程序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