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变换5.20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2日

1、事故经过
1994年5月20日下午3点30分,****化肥厂净化车间变换工段热交换器入口处丁字形立管突然爆炸。一块重约79千克、面积为约0.89立方米的管壁被炸飞水平距离11.3米远。
大量含有混合气体、可燃气体、有毒有害气体高速喷泻,引起空间气体爆炸,殃及正在离爆炸处仅3米远的11名堵漏作业人员,当场造成3人死亡,8人受伤。其中7人重伤。在实施抢救的过程中,先后又有5人死亡。
2. 事故损失:
事故共造成8人死亡,2人重伤,1人轻伤。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30万元。
3、事故原因:
事故发生后,厂内组织的工程技术人员对现场进行了勘察。经过对设备材质的金相分析,对管壁测厚及介质等因素方面的分析,认定事故的发生与管内介质对管道的超常不均匀化学腐蚀、气体冲刷、管道局部严重减薄、应力集中,导致其工段热交换器丁字立口处不能承受当时的工艺、压力指标,引起突然爆炸。
事故原因是在系统腐蚀严重的情况下, 对管线严重腐蚀的后果认识不足, 未能及时更换管线所致。
4、采取措施
(1). 严格控制半水煤气中的硫含量;
(2). 严格控制变换系统原料气中湿含量和温度, 防止冷凝;
(3). 加强压力管道管理, 建立测厚制度, 发现泄漏要检查分析原因, 弄明情况, 及时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