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民泰黑火药有限责任公司“5·16”较大爆炸事故的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8日

2017年5月16日14时左右,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民泰黑火药有限责任公司妙音分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经初步现场勘察分析,爆炸首先发生在黑火药生产线的38号油压工房,引起在38号油压工房和39号凉片工房之间的转运板车以及39号凉片、36号包片中转、35号和34号潮药包片、33号三味粉中转工房爆炸,上述工房全部被炸毁,并导致37号电控室和5号锅炉房垮塌,其他部分工房损坏。
该起事故伤亡惨重、影响恶劣,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差、作业现场管理混乱、作业人员控制不严、超药量生产、设备维护不到位以及基层烟花爆竹安全监督检查不严格、执法处罚不严厉等突出问题。今年以来,湖南省还发生了违规经营烟花爆竹和非法生产烟火药等2起较大爆炸事故。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有效防范遏制类似事故发生,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切实加强黑火药生产过程安全管理。黑火药生产企业要严格执行《烟花爆竹企业保障生产安全十条规定》(安监总政法〔2017〕15号)和《烟花爆竹作业安全技术规程》(GB11652—2012),进一步强化生产作业现场安全管理。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生产作业,严禁现场超人员、超药量和超能力突击生产,严禁擅自改变工艺流程、人员药物交叉往返以及在运输通道停放药物;球磨混合、压片、造粒(粉碎、分筛)、抛光、精筛等涉药作业,必须严格做到人机隔离、远距离操作,设备运行过程中严禁人员滞留;机械设备的联锁控制和涉药工房的联动报警装置必须有效可靠,涉药工(库)房要采取视频实时监控措施(影像资料至少留存一年);要加强生产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建立并落实设备运行前安全检查、定期检维修制度,严禁机械设备“带病”运行;防爆、防火、防雷、防静电等安全设备设施要及时维护保养,确保防护屏障和防静电材料、导静电接地、防雷电感应接地等符合有关安全技术标准要求。
二、继续深化黑火药等高危产品专项治理。各地区要按照2017年全国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重点工作的部署安排,进一步深化黑火药等高危产品专项治理,巩固黑火药安全管控措施。要合理布局黑火药生产企业,严格生产准入门槛,严格控制产能规模,对不符合《烟花爆竹工程设计安全规范》(GB50161—2009)及《黑火药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基本要求》(安监总厅管三〔2013〕43号)的,一律不予安全许可;要进一步推进黑火药生产机械化、自动化,实现潮药和包片机械化生产、人机隔离、运距离操作;要严格落实买卖合同和流向信息化管理制度,以销定产、配送供应,严防库存积压;要规范产品包装,逐箱张贴产品流向登记标签,及时录入流向管理信息系统,严禁向未取得相应资质的任何单位、个人销售黑火药;要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分包转包、“三超一改”、超能力突击生产、违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黑火药的,依法从严从重处罚直至吊销相关安全许可证,对有关违法人员,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认真做好高温汛期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据预测,2017年我国高温、雷雨等极端天气事件可能多发,各地区尤其是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要针对夏季高温和雷雨天气多发的特点,提前研判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恶劣天气停产规定,严禁违法违规组织生产作业。各地区特别是湖南、江西等主产区在大力推动生产企业整顿关闭、改造提升过程中,要对高温季节停产停业、退出生产经营的烟花爆竹企业采取贴封条、断电、加强巡回检查等有效措施严格管理,严防企业违法违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严防企业退出前突击生产。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会同公安等相关部门,通过严格烟花爆竹流向信息化管理,准确掌握企业原材料购进和产品销售及相关运输情况,及时监控企业停产措施落实情况;要督促指导停产企业妥善保存或处置库存的烟花爆竹成品、半成品及药物等原材料,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严防黑火药、烟火药等危险原材料丢失、被盗,严防高温、雷雨、台风等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请将本通报精神迅速传达至县级安全监管部门及各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并督促抓好贯彻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