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管壁长期过热导致水冷壁超温爆管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2日

【案例简述】
2005年8月底,某电厂运行人员检查发现水冷壁C角后墙附近有异声,锅炉补水量有一定的增加,确认为水冷壁泄漏。机组一直带漏运行至9月2日才停炉临修,检查水冷壁爆口和受热面,并对发现的缺陷作相应处理。
停炉后检查发现,水冷壁爆管位置有两处。
第一个原爆口:位于水冷壁上辐射区B侧炉后C角往D角数起第11根爆管,这根管子上沿纵向共有6个爆口,并吹穿了第12、13根管,标高约在34m左右。管子的规格:φ22×5.5mm,材质:20G。
第11根原始爆口呈纵向线性裂口状。第2个爆口附近管子表面存在龟裂现象,其中B侧墙检查有41根和C切角有5根均有不同程度的龟裂,长度在2m左右。
第二个原爆口:位于水冷壁中辐射区后墙B侧数起第144根爆管,并吹穿了第145根,标高约在23m左右。管子的规格:φ22×5.5mm,材质:20G。
第144根原始爆口有多条裂纹,呈纵向线性裂口状,爆口附近有蠕涨鼓包现象。
【案例评析】
1.第一原爆口管子上的6个爆口窄长,沿纵向裂开,无爆突状,表面有严重氧化腐蚀现象,显示长期过热及高温腐蚀所致,最终因金属强度不足而引起爆管。
过热和高温腐蚀原因分析:爆管正好位于吹灰器喷口附近,加上火焰燃烧中心偏斜使此处热辐射加大,长时间高温热辐射和吹灰水汽相互作用产生热疲劳裂纹,造成局部过热,金属表面与燃煤的化学成分反应,而形成高温腐蚀。另外原爆口这根管可能存在焊瘤,因焊瘤的阻力和节流使管子流通的蒸汽减少,导致管子长期过热。
2.第二原爆口管子有多条裂纹,均呈纵向线性裂口状,爆口附近有蠕涨鼓包,显示长期超温过热造成。
长期超温过热原因分析:对原爆口管的下弯头拍片发现焊口有焊瘤存在,因焊瘤的阻力和节流使管子流通的蒸汽量减少,导致管子长期超温过热。
【案例警示】
1.对第一个原爆口的管子上下级全管段进行更换,对附近有裂纹和腐蚀严重的管子更换部分管段。
2.对第二个原爆口的管子上下级全管段进行更换,对邻近吹穿的管子更换部分管段。
3.对炉膛水冷壁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对高温腐蚀部位明显的管子进行打磨着色抽查。检查后发现有20多根管子存在裂纹,并进行了更换。
4.在6号炉启动运行后,对炉膛温度分布进行测量,如发现火焰燃烧中心偏斜,作相应的燃烧调整,尽量避免燃烧中心偏斜造成水冷壁的高温腐蚀。同时对5号炉炉膛温度分布进行测量和相应燃烧调整。
5.争取提前进行6号炉大修,对已过热的下辐射区水冷壁管子进行更换或对水冷壁下辐射区进行全面改造更换。
本次事故违反了《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3.2.6及3.3.5的规定。炉膛温度场的均匀分布对炉内受热面的安全性是十分重要的,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