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室内排氢导致氢气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2日

【案例简述】
11月,某电厂6号机组发生氢爆着火事故。在6号机组运行中,由于发电机氢中含氧量大,需要对空排污,运行人员违章操作打开了对室内排污门,且排污门开得较大。又因氢密封油压低,备用交流密封油泵没有联动成功,在联动直流密封油泵时,引起开关箱内氢气爆炸,进而引燃了积存在附近的氢气,造成机组被迫停运。
【案例评析】
1.运行人员违章操作打开了对室内的排污门,且排污门开得较大,导致排污时大量氢气充满直流密封油泵开关箱内和发电机、汽机盘车下部。
2.备用交流密封油泵没有联动成功,在联动直流密封油泵时励磁开关打火,引起开关箱内氢气爆炸。
【案例警示】
1.严格执行两票三制,杜绝违章操作。
2.氢冷发电机密封油系统的压差阀、平衡阀,必须保证动作正确、灵活、可靠,以确保密封油压大于氢压,氢一油压差在要求范围内。
3.严格监视密封油箱油位,防止由于油位过低导致密封油压下降造成漏氢。主、备用密封油泵应轮换运行,并定期进行联动试验,以确保运行泵出现故障时,备用泵能够顺利联起。
4.主油箱上的排烟风机应保持经常运行,以防止主油箱内积存氢气发生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