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隔绝不彻底导致发电机内部氢气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2日

【案例简述】
某年6月28日,某热电厂发生氢气爆炸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的事故。1984年6月25日,该热电厂5号机组因主油泵推力瓦磨损被迫停机检修,因需要明火作业,发电机退氢。6月27日,检修人员对5号发电机内部接线套管是否流胶进行检查,并清擦发电机内部渗油时,感觉在发电机内发闷,因未找到轴流风机通风,改用家用台式电风扇通风。6月28日,当检修人员将电风扇放入发电机人孔门内并开停几次寻找合适放置位置时,发生氢气爆炸。
【案例评析】
发电机检修时,制氢站到发电机内部的氢管道未采取彻底的隔离措施,而该管道两道阀门又不严密,使发电机内氢气达到爆炸浓度,检修工作中使用的日用电风扇按键,在启停特别是换档时,产生电火花,从而造成了在发电机内发生氢气爆炸。
【案例警示】
1.在涉及氢系统的检修工作中必须采取可靠的隔绝措施,防止氢气渗入工作场所。
2.对在制氢站或氢气系统附近进行明火作业必须严格管理,禁止在制氢站中或氢冷发电机与储氢罐近旁进行明火作业或做能产生火花的工作。如必须在氢气管道附近进行焊接或点火的工作,应事先测量明火作业地点的空气含氢量,证实工作区域含氢量小于0.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