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电机氢气爆炸人身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2日

【案例简述】
某电厂是中国首个六十万千瓦以上机组EPC总承包模式建设项目,于2008年竣工。
2009年12月30日下午16时50分,该电厂二期工程4号发电机在6.9米平台处停机检修发电机定子接地故障过程中,发电机膛内发生了残余冷却气体(氢气)爆炸,造成正在检修设备的5人受伤。经抢救无效,包括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高某在内的4名工作人员死亡,1人受重伤住院治疗。初步估计是有残留的氢气引发的爆炸。
【案例评析】
由于发电机停运后,未彻底进行氢气置换,造成发电机内部残留氢气,最后发电机内部残留氢气的引发了爆炸。
【案例警示】
1.发电机停机后必须要进行彻底的氢气置换,确保发电机内部不在残留氢气;建立氢气置换台账,对氢气置换情况进行详细记录。
2.发电机检修时,拆开发电机端盖时,应及时测量发电机内部氢气含量。
3.发电机内部进行的检修工作时,检修工作票中应明确发电机内部氢气含量,并定期要测量氢气含量数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