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制药有限公司制剂车间发生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11日

2010年12月30日上午,某制药有限公司发生爆炸并起火,造成5人被烧死亡,6人重伤(烧伤和摔伤),2人轻伤。2010年12月30日上午,某制药有限公司工厂四楼片剂车间洁净区段当班职工按工艺要求在制粒一房间进行混合、制软剂、制粒、干燥等操作。9时30分许,检修人员为给空调更换初效过滤器,断电停止了空调工作,净化后的空气无法进入洁净区。同时,由于操作过程中存在边制粒、边干燥的情况,烘箱内循环热气流使粒料中的水分和乙醇蒸发,排湿口排出水分和乙醇蒸汽的效果明显降低,越来越多的乙醇蒸汽不能从排湿口及时排走,烘箱内蓄积了达到爆炸极限的乙醇气体。同时,由于当时房间内空调已停止工作,制粒一房间内由于制粒物挥发出的乙醇气体与干燥门开关时溢散出的水分、乙醇气体无法被新风置换,也堆积了大量可以燃烧的乙醇气体。加之洁净区使用干燥箱的配套电气设备不防爆,操作人员在烘箱烘烤过程中开关烘箱送风机或轴流风机在运转过程中产生的电器火花,引爆了积累在烘箱中达到爆炸极限的乙醇爆炸性混合气体,炸毁烘箱,所产生的冲击波将四楼生产车间的各分区隔墙、吊顶隔板、通风设施、玻璃窗、生产设施等全部毁坏;爆炸过程产生的辐射热瞬间引燃整个洁净区其他可燃物。形成大面积燃烧,过火面积遍及整个4层。爆炸和燃烧发生后,由于车间的安全通道只有一条,部分现场人员和受伤人员不能及时逃生,导致5人被烧死亡,6人重伤,两人轻伤。 调查组认为,该事故属于一起责任事故。
  该制药有限公司片剂车间爆炸事故汲取教训:
  1. 空调通风设备的正常运行是车间安全生产的前提。空调通风设备检修需停车时,所涉岗位一定要停止生产,岗位不能有生产人员,物流停止,趋于静态。待空调通风设备正常运行后再组织生产。
  2. 电气设备的安全性是车间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专业的电气工作人员应对车间所有的用电设备及线路定期进行认真细致的安全巡检,特别是防爆岗位设备的防爆性能有无缺陷要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消除静电,不能让静电成为引火源。
  (1)控制和减少静电荷的产生,用不容易起电的铜制工具、控制接料和出料的流速来减少静电荷。
  (2)减少静电荷的积累。采用有效的静电接地。
  (3)穿着不产生静电的工作服、规范操作,回避危险动作(如不敲打和撞击设备等)。
  (4)严格控制工作现场存料的数量。
  4.车间特别是防爆岗位的动火和非常规用电一定要慎重,事前要进行合理性分析。动火要报公司安全部批准取得动火证后方可进行。
  5.安全出口、消防通道要畅通,每日要检查。
  6.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要完好。
  7.消防设施、器材要在位、完整、完好,每日要检查。
  8.常闭式防火门要处于关闭状态。
  9.消防安全重点岗位人员上岗的思想情绪一定要正常。
  10.认真起草车间灭火、应急疏散处置预案,组织员工进行逃生演练。
  逝者的灵魂又一次给我们提出警示:“安全生产大于天” 。让我们紧紧抓住“物的不安全因素和人的不安全行为及管理缺陷”三条主线,从细节入手,认认真真地做好安全工作,不厌其烦地培训每一名员工安全知识和技能;不厌其烦地教育员工遵守岗位安全操作规程;不厌其烦地纠正违章;不厌其烦地巡查安全隐患;不厌其烦地认真整改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安全之弦永不放松,这样我们便能让每一个员工都能“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