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起国外氮气管线爆裂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2日

PRAXAIR加利福尼亚的WILMINGTON有两套空分装置T1和T2、一套液化装置MPL,当氮气量不足时,液氮经水浴式汽化器汽化补充。3月31日3:00左右,T1装置停车后,启动液氮汽化系统向外供应氮气,致使部分液氮进人外网管线,造成Texaco氮气管线爆裂,影响所有管线用户,经济损失惨重。
1.氮气化系统工作原理
氮气化系统由一个VCCN1200液氮罐、一个汽化器和两个冷水泵组成,冷水泵把空分装置回水加压后,送至汽化器,冷却水用作汽化器热源,氮气化系统设计水温为16℃,当氮气管线压力低或汽化器进口温度低时,就自动启动一台冷水泵,而当水量低时,则会启动第二台冷水泵。
2.氮气管线爆裂经过
大约在事故发生前4天,氮气化控制系统的一个低温保护控制器出了故障。在处理此问题时,判断此控制器坏了,且确认没有备件。经研究决定将氮化系统放在备用状态并订购适当的部件。由于多年来系统改变及改进未能备案,现有的工艺仪表图及电气图不能准确地给予参考,于是根据判断及所拥有的图纸,在旁边安装了一个气动旁路控制器,此不准确图纸表明此旁路的安装将仅取代一个低温保护控制器,而实际上也使另一低温保护控制器完全失去作用。1995年3月30日.夜间,生产人员启动T2装置,T2装置于两天前停车加热氩换热器,到22:00,装置开车很成功,且产品纯度合格。液化装置MPL供应T1和T2两个空分塔,由于操作人员在一个装置开车时分配液氮的经验不足,两塔都有些不稳定。22:45,MPL因电柜跳闸而停车,生产人员重新启动MPL。在建立MPL工况和分配液体的过程中,T1装置在1995年3月31日2:00,由于主冷液位低而停车,而T1装置的停车又迫使氮气化系统的启动。生产人员在通知有关人员的同时,开始重新启动T1装置,生产人员调查后发现,Texaco氮气管线爆裂且从地下喷出一片蒸汽云,同时由于仪表压力低(都来自备用氮系统),所有设备都开始停车。
3.爆裂事故原因分析
(1)一个汽化器冷水泵单向阀未能打开,这可能是因为机械故障或阀下游水压过高。通常情况下,汽化系统在使过程中,开始结霜时,水量就减少,然后触发第二台水泵启动。可能由于霜的形成,系统压力已升至使第二台水泵的单向阀关闭,从而引起流向汽化器的水量不足,不能满足汽化系统的要求。
(2)由于低温保护控制器被旁通,不能起作用及报誓,汽化器温度继续下降,直至水侧结厚厚的冰,最终将液氮带进氮管线,造成其冷脆爆裂。
4.防范措施及教训
(1)确认所有关键系统的图纸,尤其是氨备用系统图纸。
(2)开发一整套通用的低温保护控制器及旁通程序,包括电动、气动、机械等。
(3)修订操作规程,增加低温保护控制器及旁通的规定。
(4)向全球的有关气体公司通告,以引起注意,从而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