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医用氧气瓶阀兰炸裂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2日

 事故经过:
  2006年10月4日上午11点,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动力厂制氧医用氧充瓶班充装工梁XX、童XX两同志,分别对医用氧气瓶充装阀门进行切换操作。梁XX负责对压力达14.5Mp的医用氧气瓶充装排进行关阀操作,童XX负责对医用氧气瓶充装排进行开阀操作。梁XX将一组己充满氧的气瓶准备退出,与同班人员XX,班长毛世得等一道操作,梁XX负责退出这一组,关闭阀门,童XX负责开启另一组阀门降压。”均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要求进行作业。梁XX在操作阀门时,己将阀门全部关到位。与此同时氧气阀门阀兰突然被炸裂,随着炸裂引起氧气管起火。氧气气流和火将梁XX烧伤,烧伤面积50%。
事故类别:爆炸
事故原因:
  在高压下,气瓶充装排进口总阀的阀后法兰垫子突然被冲出,引起可燃物碳钢法兰、法兰螺栓与法兰垫子瞬间燃烧,造成梁XX同志烧伤。该事故定性为突发性爆炸事故。
事故责任分析:
  动力厂充装车间管理不细,对医用氧充瓶台可能存在的危害认识不足,致使事故发生,应负有主要责任。
动力厂安全管理不严,对事故负有管理责任。
   预防类似事故的防范措施:
  1、组织对充装系统的法兰垫子进行检查更换,管道、支架松动部位进行检查紧固。
2、组织相关人员对《氧气及相关气体安全技术规程》进行培训学习。
  3、加强组织操作人员对岗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进行培训学习,严格规范操作。
4、增加防静电装置并进行测试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