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广维爆炸事故案例学习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2日

  时间:2008年8月26日地点:广西宜州市广维集团伤亡情况:16人死亡6人失踪60人受伤。凌晨6时45分位于广西宜州市城郊的广西维尼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机车间发生爆炸事故。爆炸事故已造成16人死亡(其中有2人身份无法确定,可能是失去联系人员),另有6人失去联系,医院收治伤员60人。武警官兵、消防部队官兵已进入爆炸区继续排险抢救。死者家属、厂区职工及周边群众的思想情绪得到安抚,转移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

  爆炸中心已成残垣断壁,爆炸中心有机车间看到,车间的5层厂房已全部坍塌,只剩下钢铁框架。环视可见的4万多平方米的有机车间厂区、厂房、蒸馏塔等生产设备已成废墟,残垣断壁的景象让人触目惊心。地上残留着因爆炸而散落的铁条、玻璃、水泥砖似乎在诉说着爆炸的威力。空气中弥漫着刺激人鼻的酸味。一些黑烟仍不断升起。200米外大楼满目疮痍,距发生爆炸的有机车间200米外的化工厂办公大楼。4层高的楼房从外表看上去满目疮痍,所有外墙玻璃都被爆炸时产生的冲击波震碎,有些铝合金窗架还变形倒塌,楼下草地上随处可见玻璃渣。在办公大楼后的停车棚内,铁制的棚架已被烧变形,一辆已被烧焦的摩托车倒在棚内,周围横七竖八倒着单车,棚顶上的覆盖物早已不见踪影。办公楼一楼,天花板上的吊顶板材全部脱落砸在过道上,只有装修时使用的木料还留在天花板上。二楼一间办公室,安装的防盗门已被冲击波冲击得往内凹陷,形成一个拱型,可想而知,爆炸时所产生的冲击波威力有多大。

  爆炸伴毒气救援困难,火势已蔓延到上万平方米。因为不时发生爆炸,化工厂的火势依然很大,抢救工作面临困难:一是爆炸造成巨大的潜在危险;二是爆炸造成氨气、甲醛等有毒气体泄漏。广西消防总队总队长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救援,并从柳州、河池、来宾等地调集大量消防官兵紧急支援。投入救援的消防车辆数十部、推土机2台、钩机6台,消防官兵、公安民警、武警、当地干部近1000人参与救援。紧急转移群众1万多人, 广维集团一位职工说,车间存放的主要是聚乙烯醇成品。爆炸发生后,宜州市政府及时组织事发地点3公里内的人员撤离至安全地带,已成功疏散工厂生活区的居民及附近15个自然屯的群众共11500多人。厂区跑出的人们身上插着玻璃片,广维集团阳光幼儿园,60岁的园长陈凤林像往日一样打开幼儿园大门。“嘭”一声巨响,陈凤林震了一下,还没有等她彻底站稳过来,“嘭嘭嘭”一连串巨响让她不由自主地畏缩了一下身子。“地震了吗?”陈凤林产生第一反应。当她猛地回头,只见身后100米外的厂房起火了。陈凤林说,爆炸的声音比平地惊雷还要响,爆炸过后,厂区的火突然蹿了起来,映红了半边天,浓烟也随之滚滚而来。“快走,爆炸了!”慌乱的人群从厂区跑了过来,让她也赶快离开。陈凤林看到他们时差点没尖叫出来,这些人身上插着玻璃碎片……,陈凤林跑回离爆炸不远的家里,家里窗玻璃碎落一地。她说,这一天,她永远也不会忘记。

  爆炸可能造成当地河流污染,从救援指挥部获悉,事故有可能造成当地主要河流龙江河污染。据了解,爆炸事故引发的火灾导致车间内装有甲醇、乙炔、醋酸乙烯、液氯等易燃易爆物品的储存罐爆炸。在开展救援工作的同时,救援指挥部及时组织人员开展对事故发生地周边的空气、水质环境的监测工作,对龙江河水质进行实时监控,防止环境污染及中毒事件发生,目前已成功转移龙江河附近沿河的养鱼网箱,减少群众的损失。救援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属于爆炸点半径800米外区域的撤离人员,已可返回;由于龙江河可能受污染,沿江15公里内的靠江群众暂时不回撤;不靠江的撤离人员,由宜州负责组织,乡村干部采取包村屯的办法实施撤回,但要对沿江15公里内沿江群众进行环保宣传,防止误饮可能受污染的江水。

  为生产安全事故炸点可能是管道,经专家调查,初步判定这起事故为生产安全事故。广维集团一负责人介绍,事故具体原因目前还未清楚,只能初步估计爆炸点可能位于有机厂生产车间内的管道。到底是哪种成分的化学品发生了爆炸?该负责人说,在生产车间内存放有很多成分的化学品原料和成品,其中有醋酸乙烯、乙醇和甲醇等别的化学品,这其中每一种都有可能发生爆炸。具体是哪一种,什么原因,目前还在调查中。 在积极开展救援工作的同时,当地有关部门还在电视台、城区电子大屏幕发布事故的相关信息,消除群众的恐慌。 国家安监总局昨日已派出一名副局长赶赴事发现场,指挥抢险。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王君要求,尽最大努力把事故造成的伤亡和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力量尽快扑灭火灾。

  广维集团 广西维尼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由原广西维尼纶厂整体改制而成的有机化工企业,地处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市郊。公司现有资产总值3.4亿元,年生产总值3亿元以上,以生产经营化工产品为主,主要产品有聚乙烯醇、电石、醋酸乙烯。2007年曾获得广西百强企业、广西年度优秀企业、广西职工技术创新示范单位。聚乙烯醇 是一种白色到微黄色,颗粒(或粉状),安定,无毒的水溶性高分子。用途可概分为纺织业、造纸业等,表面涂布时作为表面上胶剂,纸管或纸板的接着剂,邮票背胶的再湿接着,颜料涂布工程的胶合剂与纸品的内部上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