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化工有限公司“2001.11.24”压力槽爆炸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2日

  2001 年11 月24 日, 连云港市某化工有限公司乳胶车间发生了一起压力槽爆炸事故, 这起事故造成4 位高级知识分子不幸死亡。消息传来, 众人纷纷为死者扼腕叹息。
一、事故经过
  连云港市某化工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区属化工企业, 生产多种化工及其他产品, 拥有专用劳动保护手套生产线。这条生产线因生产成本高, 市场销售不景气, 已停产一年多。连云港市天润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 董事长是原连云港市某化工研究所所长。该公司新近开发的氨纶丝废料综合利用项目, 即开发废料氨纶丝代替PVC 树脂原料技术, 生产浸塑劳保手套, 经过多次小试取得了成功。天润化工有限公司为了尽快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选择了连云港某化工有限公司为合作伙伴。经过商洽, 天润公司自带配方原料, 利用连云港某化工有限公司停产一年的劳动保护手套生产线进行试验, 准备投入生产。11 月24 日, 按照约定, 连云港某化工公司副总经理组织工人在乳胶车间已做好了各项试验准备工作。天润公司几位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将试验材料带到乳胶车间, 由连云港某化工公司副总经理把一个大桶内的DMF 倒入一个小塑料桶, 试验人员何某将其倒入水浴槽试验桶, 并将一部分氨纶丝加入试验桶, 接着在试验桶里搅拌。经过一段时间试验, 没有明显气味产生。这时, 在场的高工汪某某认为温度上不来, 副总经理随手把进气阀拧大,不一会儿室外大量蒸汽被北风吹入车间内, 影响生产视线。汪某某提出将排气阀门留一点松动, 于是副总经理找来一闸阀安装到排气管上, 将阀门拧小, 使少量蒸汽排出。有人提出不行, 需要加疏水阀, 汪某某说以前他们都没有使用疏水阀, 只要阀门松动就行。时间临近中午, 乳胶车间试验槽发生了爆炸, 爆炸造成4名高级知识分子先后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是这一试验项目指导人、高级工程师汪某某, 在不了解设备性能的情况下, 将非承压容器当作承压容器使用, 指使他人在试验设备上增设阀门, 使槽内水升温升压并导致爆炸。用于试验的水浴槽试验桶, 是原浸塑车间用于手套挂塑或挂胶物料保温的全封闭长形设备。槽内水经蒸汽加热至70~80℃后, 模具上纱手套放置桶内完成挂胶或挂塑。正常使用时, 因水浴槽试验桶上部设有一根排气管直通室外大气, 槽内40~80℃的热水不会汽化升压。而在试验过程中, 这根通向室外的排气管被安装上了阀门, 把非承压容器当作承压容器使用, 又没有采取相应的减压措施, 为事故发生创造了条件。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是几位高级知识分子安全意识淡薄。双方在洽谈试验的过程中, 项目负责人对一年多来未使用的生产线不作详细了解, 对产品试验所需的设备要求也没有向参与试验人介绍。连云港某化工公司副总经理虽然对生产设备熟悉, 但心中毫无安全意识, 在试验过程中, 汪某某要求加装阀门, 他竟然没有提出任何异议。当现场有人提出加装阀门需要加疏水阀时,副总经理也没有采纳, 错过了避免事故发生的时机。
三、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这起事故, 造成连云港某化工有限公司分管生产设备的副总经理, 原连云港市某化工研究所退休所长成某, 原连云港市某化工研究所退休所长汪某, 市某化工研究中心主任何某等4 人死亡, 令人痛心。事故的教训也是非常深刻的。这起事故的死者都是高级知识分子, 他们虽然掌握着先进的科学技术, 但在现场试验过程中缺乏具体操作经验, 而且也缺乏安全意识。在安全生产中, 不能有一丝麻痹和懈怠, 事故并不因为操作者的身份不同而避免, 在某些情况下也不能盲目相信专家, 更应该相信操作规程, 因为操作规程更加严谨, 更加周密, 更具有可靠性, 不按操作规程办事, 不讲安全, 事故就难以避免, 就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