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聚氯乙烯厂聚合釜爆炸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1日

 1、事故经过

2005年1月18日零时15分,由于外线电路进线发生电压波动,导致北京某化工厂聚氯乙烯分厂8万t/a聚合装置B聚合釜搅拌停止、冷却水停供。8万t/a聚合装置当班班长聂某、主操作工龚某、副操作工詹某、巡视工徐某4人在控制室,另1巡视工康某升温;B釜已反应2h 16min;C釜反应结束等待出料。

龚某首先从集散控制系统(DCS)显示器上发现动力设备停电,报告聂某,并让徐某到47#变配电室值班室找人。聂某打电话通知聚氯乙烯分厂调度王某,汇报停电及装置情况。徐某到变配电室,向电修当班班长赵某申请给聚合釜搅拌及循环水泵送电,然后跑到现场B釜处等待搅拌的启动。

聂某见电仍然没有送上,再次跑到变配电室申请送电,然后和康某一起到现场,将B釜的循环水调节阀手动全开,回到控制室,聂某发现B釜压力仍在迅速上升,通知操作工往B釜加稳抗剂,因断电,稳抗系统未能启动,随后又再次去变配电室要求送电,此时王某正在要求赵某与另一名值班电工许某一起送电。由于操作不当,送电未能成功。

聂某见状随即跑回主控室,此时B釜压力已达1.3MPa(正常反应压力1.1MPa),决定将B釜排气管线阀门打开,向出料槽排气泄压。此时聚氯乙烯分厂值班人员(8万t/a聚合车间副主任)黄某也赶到操作室,见正在排气,便到现场确认,并将步话机交与徐某,让其与控制室保持联系。

当B釜釜压达到1.4MPa,龚某提醒、聂某决定往B釜加入紧急事故终止剂,聂某通知现场巡视工打开氮气钢瓶阀门,现场人员发现钢瓶氮气压力不足,黄某、徐某、康某3人迅速卸下2个旧钢瓶,同时跑到20m远处搬回2个新钢瓶。聂某此时也赶到现场,4人一起将氮气钢瓶换好。聂某迅速跑回控制室,见此时釜压已升到1.6MPa,他立即按下了B釜紧急事故终止剂加入按钮。同时听到了一声巨响。控制室人员迅速躲在DCS操作台下;响声过后,人员跑出控制室,聂某及龚某又返回控制台,按下了A釜、C釜的紧急事故终止剂加入按钮,然后撤离现场。现场人员也迅速撤离了现场。

事故发生后,公司当班调度主任赵某在18日零时44分向119报警,并命令新、老氧氯化装置停止单体输出,关闭相关阀门。当班调度及公司办主任孙健用电话分别通知公司领导,1时5分,公司领导相继到达事故现场,进行指挥。全厂所有装置陆续停车。

事故发生后,企业消防队首先到达火场扑救;接警后,北京市消防总队先后派出18个中队55部车辆270余人到现场进行扑救、控制火势。北京市消防车于1月18日1时3分到达现场。火势于1月18日2时14分被控制。为防止二次爆燃和意外事故发生,对残余物料控制燃烧,对现场装置进行不间断喷淋冷却,残留余火于2005年1月19日6时5分自行熄灭。

2、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安全防爆膜破裂后放空管倾倒:

B聚合釜安全防爆膜正常破裂后,大量易燃易爆气体通过放空管向大气排放在喷射反作用力的影响下,放空管急速向后倾倒,喷出的大量易燃易爆气体弥漫在反应釜顶上部空间,由于厂房为半封闭式,影响了气体的扩散;倒下的放空管产生火花,引起空间爆燃,是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以下因素导致B聚合釜釜压升高,是安全防爆膜破裂的直接原因,是此次事故的重要间接原因:

(1)紧急事故终止剂没有及时加入;

(2)恢复送电不及时;

(3)因高压氮气压力不足,延误了加入紧急事故终止剂的时间;

(4)制度执行不到位。

3、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防止类似事故发生,该化工厂在全厂范围内要迅速开展以下工作:

1)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制度及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员动手、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以“严、细、实、全、恒”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安全工作,正确协调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2)进一步提高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性事故的能力,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含停电、停水、停气等极端恶劣条件)、加强演练;严格工艺规程及岗位操作法的执行,进一步加强对关键装置及重点部位工艺控制的管理;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岗位责任制、巡回检查制等工艺技术管理制度;加强职工培训教育,提高员工素质,强化岗位练兵,提高应对意外事故和险情的处理能力。

3)对聚合釜安全防爆膜放空管重新设计,正确安装,确保安全放空;对现有聚合厂房的建筑结构进行审核,拆除原设计的防风墙;重新审定、审核紧急事故终止剂的加入程序,完善其管理制度。

4)加强对电气安全运行专业人员的培训。

5)在公司范围内对放空管的固定方式进行专项普查;对工艺流程进行核实。

6)查找管理上是否存在着空位、缺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