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管道爆炸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1日

1)事故经过

2004年3月20日早上5时10分左右,某市陶瓷有限公司因煤气站缺煤,临时决定停炉(制粉车间的热煤气炉),并对制粉车间煤气管道进行检修,清理管道中的煤灰和煤焦油。在对煤气管道水封后,打开放散阀并开蒸汽吹扫。6:40左右,制粉车间副主任杨某安排球磨工徐某等5人开始拆卸煤气管道检查口盖,在即将卸开口盖时,突然发生爆炸,徐某被爆炸气浪击倒,从3米高的管道上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他4人被烧伤。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余万元。

2)事故原因

(1)作业前没有按照规定制定作业计划,在清理管道作业前没有落实安全措施,经验主义严重,致使安全隐患没能及时发现和消除,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企业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企业领导及安全管理人员对煤气的理化特性不了解,对安全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知之甚少,职工的安全意识较差,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3)防范措施

企业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使企业领导及职工对煤气的理化特性要了解熟悉,作业前要制定制详细的作业计划和安全措施;在作业中要严格执行有关检修安全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