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燃气(高炉煤气)锅炉爆炸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1日

2004年9月23日下午16:08左右,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一在建电厂燃气锅炉单体设备进行负荷调试,在点火试车时突然发生煤气爆炸,致使锅炉、管道、烟囱等设备垮塌,造成锅炉等设备严重损毁,13人死亡,8人受伤。经济损失500万元左右。

1)事故经过

地处河北的中央直属企业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为消化副产品高炉煤气,进行了“高炉煤气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项目主体设备为一台75t/h燃高炉煤气锅炉、一台12MW燃汽发电机组及相应配套设施,委托邯郸华北冶建建设公司承担主体设备安装及静态调试;邯郸电业科技实业公司承担煤气电厂整体启动调试;由石家庄欧德机电成套设备有限公司负责集中控制系统的设备供货与调试。

锅炉安装在完成煮炉后,进入锅炉蒸汽吹管阶段,9月23日开始进行锅炉启动点火,在16点左右锅炉点火时的瞬间炉膛及排烟系统内发生煤气一次性爆炸,造成该在建项目的锅炉、管道、烟囱等设备的损坏、垮塌以及人员伤亡。事故造成13人死亡、8人受伤。死亡人员中有:3名新兴铸管执行点火任务的工人,8名中国华北冶金建设公司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施工人员,1名仪表供货单位调试人员、1名进行其他作业的外协施工单位人员。受伤人员中7名轻伤、1名重伤。

2)事故原因

“9·23”特大事故联合调查组经过认真调查、取证、分析,认定此次事故爆炸的直接原因为:锅炉炉膛、尾部烟道、烟道、引风机、烟囱内部聚集了大量煤气和空气混合气,且混合比达到了爆燃范围,遇到明火(锅炉点火)引起爆炸。此外现场管理混乱,管理不到位,三方协调组织不力,岗位之间缺乏沟通,操作规程不完善,也是事故发生主要原因。经调查分析认定这是一起特大责任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