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氧化碳气瓶充装爆炸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1日

1999年5月13日下午13点20分,徐州铸造总厂发生了一起二氧化碳气瓶爆炸事故,所幸的是该气瓶爆炸发生在午休,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爆炸现场的破坏程度相当严重。

1)事故概况

(1)爆炸现场及破坏情况

1999年5月13日上午10时许,徐州铸造总厂收到本市金陵气体供应站送来的15只二氧化碳气瓶,该批气瓶由江苏泰兴二氧化碳充装站充装,直接卸存在其露天仓库内。下午13点20分,其中一只气瓶发生爆炸,瞬间产生的冲击波将15只气瓶全部推到,其中一只气瓶向南飞出52m,砸在机修车间的大门上,旋转进入车间,冲坏地坪,打翻工作台,翻落在墙根下。一只气瓶向西约15°角飞出43m,撞击在西墙上落地。一只气瓶被气浪冲倒后,向西南方向飞出15m,翻越1.2m矮墙落地。还有一只气瓶向南飞出11.3m造成瓶阀折断,落地泄压。气浪附近砖墙(8m×2m)被推到。距爆炸点l0m处有二层楼机房,门窗玻璃全部震碎,紧靠存瓶处有一砖瓦结构平房,工人在房内午休,所幸的是平房外停放一辆3吨铲车,缓解了爆炸产生的冲击波,使平房没有倒塌,避免了人员伤亡。现场有5只气瓶报废。

(2)爆炸气瓶及残体基本情况

爆炸气瓶残体距爆炸点西南方向约5.6m,落在块石结构的墙根下,残体瓶口向上,瓶底向下,呈直立状,瓶体展开,内壁面向东。

爆炸气瓶的基本情况:气瓶编号02265,水压试验TPl8.8,公称工作压力WPl2.5,重量W45.1,容积V41.3,瓶体壁厚S4.5,气瓶制造代号JP,制造年月97年2月,制造厂检验标记(检)。气瓶标注字样明显、清晰、完整。材质为碳锰钢、钢号为37Mn2A。

2)事故原因分析

(1)爆炸气瓶数据分析

对爆炸气瓶从轴向、径向进行了密集点测厚,其数据见表5-5。

表5-5 爆炸气瓶数据

编号 壁厚(mm) 编号 壁厚(mm)

1 5.1 9 7.1

2 5.7 10 7.5

3 6.3 11 7.3

4 7.3 12 6.3

5 6.4 13 5.3

6 4.9 14 5.2

7 6.8 15 5.5

8 6.7 16 5.6

①最小壁厚处于钢瓶腰部,即瓶口向下500mm处的断口边缘。

②最小壁厚处在同一横截面上,断口边缘处的壁厚由于爆炸瞬间的拉伸作用明显减薄。

③断口形态分析:断口呈撕裂状态,颜色呈暗灰色纤维状,端口不齐平,而且与主应力方向呈45°夹角;爆炸瓶体没有产生碎片;气瓶内、外无明显腐蚀;实测壁厚均大于气瓶标注壁厚。

光谱分析表明:爆炸气瓶的材质基本符合《气瓶安全监察规程》要求。

(2)爆炸原因

气瓶爆炸的原因,一是气瓶超装;二为曝晒。

①原始钢印很清楚地标明,该瓶工作压力是WPl2.5。我国1979年4月25日公布第二版《气瓶安全监察规程》已取消了设计压力12.5MPa的二氧化碳气瓶规格。该瓶的流通已埋下了事故的隐患。

②原国家劳动总局1979年5月8日下达了(79)劳锅字31号文件《关于加强二氧化碳气瓶安全管理的通知》,重申取消设计压力为12.5MPa的二氧化碳气瓶规格,制造单位不得销售,充装单位也不准以压力降为12.5MPa的气瓶改充二氧化碳。

③按上述文件和《气瓶安全监察规程》规定,此类气瓶不应流通使用,更不能按工作压力为15MPa二氧化碳气瓶规定的系数(0.6kg/L)进行充装,否则将会严重超压。

④气温较高。当日气温33℃,且气瓶在露天仓库存放,时至中午阳光曝晒,使瓶内压力急骤上升,成为爆炸的触发源。

此次爆炸事故显然是由严重违反了《气瓶安全监察规程》要求,超装、超压、曝晒而引起的。

3)事故预防措施

(1)法规和标准已经明确规定,这种工作压力为12.5MPa的二氧化碳气瓶已不准生产、销售,但该类气瓶仍在市场上流通。要加强检验力度,从制造、销售、充装、使用、储存环节把关,杜绝不合格的气瓶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2) 此次爆炸的责任单位、销售单位、使用单位除对法规、标准缺乏必要的学习之外,对新的规定要求一片空白,意识淡薄,增加了事故的概率。因此,应加强法规、标准的学习和宣传,要将新的规定和要求及时普及宣传,不能束之高阁。

(3)这次二氧化碳气瓶爆炸事故,反映出充装单位基础工作薄弱,质保体系运转不正常、不健全,气瓶大循环、大流通使用状况很普遍。因此,严格执行气瓶充装前的检验工作,是保证安全生产、防止事故发生的重要环节。

(4)二氧化碳气体充装一般都不被重视,普遍认为二氧化碳气体危险性小,压力相应低,不易发生爆炸事故。应加强二氧化碳充装、使用过程中的危险性的宣传,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5)应对气体供应站经销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和安全知识教育,使之掌握气瓶安全知识;规范气瓶管理,对气瓶的产权、档案、登记编号进行追踪记录。

(6)气瓶要按规定充装,不得超装。尤其是夏季,气温偏高,事故发生率相应提高,一定要按照《气瓶安全监察规程》的要求,在运输、储存和使用中避免曝晒,妥善保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