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炎汝高速八面山隧道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0日

2012年5月19日8时30分左右,在湖南省在建的炎汝高速公路炎陵县八面山隧道内,一辆载有炸药的的车辆卸货时发生爆炸,该车载有288公斤炸药,事发时隧道内有24人,其中20人当场死亡,4名生还者中1人重伤、1人轻伤。
直接原因
现场安全管理混乱,人货混装是直接原因;施工单位现场事故隐患整改不力,多次检查发现类似安全问题后整改不到位,监理管理缺失,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仍然未下监理停工令。
间接原因
施工单位安全管理存在重大缺陷,安全意识薄弱,安全技术教育未认真执行,爆破管理人员未严格按照《爆破安全规程》进行爆破物品管理,炸药、雷管领取监管力度不够,管理人员岗前培训流于形式,炸药、雷管、人员一起进入隧道,运输车辆也非专业运送炸药车辆,且隧道内未设置存放炸药的专门保险柜,在未运送到炸药存放的匝道时发生爆炸。施工单位本身管理不当,机械设备使用混乱。

事故教训
(一)严格追究涉爆安全管理责任。要严格落实责任制,把民爆物品安全监管、专项整治的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各单位、各环节、各岗位和具体责任人。要严格落实涉爆单位法定代表人安全管理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督促涉爆单位建立健全民爆物品管理长效机制。凡因监管措施不到位,安全隐患没有得到彻底整治的,严格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涉爆企业单位的安全管理机构、制度、职责、安全防范措施、储存库建设、人员培训不到位的,存在违规操作行为的,必须立即停业整改,经整改仍不到位的,一律吊销许可证件。

(二)严格监管,落实管理制度。落实涉爆单位法人代表安全管理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逐一落实储存仓库的人防、技防、物防措施,严格使用环节的领用、配送、清退、登记制度,并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责任到人,把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建立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大力推进爆炸物品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严格规范雷管编号管理制度和炸药打码工作,强化对爆炸物品的流向监控,以确保对民爆物品流向管理监控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