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管道遗留螺丝帽,酿成爆炸事故

作者:陈玉东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0日

 事故经过

  2013年10月某日,某化肥公司氮肥合成车间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3人受伤,部分设备设施遭受不同程度破坏。经调查,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居然是很久以前管道安装时管道中遗留了一颗小小的螺丝帽。所幸爆炸性气体泄漏较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事故发生当日,氮肥合成车间压缩机班长发现10#压缩机七段出口安全阀起跳,通过检查未发现系统压力、温度异常,尔后又出现第二次起跳,车间主任通过检查运行系统又未发现异常,随后又出现第三次起跳,车间主任决定通知公司更换安全阀。公司调开4#压缩机停运10#压缩机,组织人员更换七段出口安全阀。换好后10#压缩机恢复运行后不久,又听到10#压缩机的安全阀起跳、声音较大且不能回位。班长赶紧向10#压缩机控制室跑去,但从安全阀泄压出氢、氮混合气体进入压缩车间控制室发生爆炸。

  原因分析

  经过调查分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管道初始安装结束时,未清点带进现场的工具、零件、物品,对管道吹扫不彻底,管道内遗漏了一颗内螺丝帽,经长时间运行后将10#压缩机七段油水分离器进口管处堵塞。间接原因是管道初始安装施工方案安全专篇不符合要求;当安全阀出现多次起跳的事故征兆时,未认真分析论证原因,处置不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