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系统开车时,操作工开启阀门的误操作,导致系统爆炸的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4日

事件经过:
某公司在氢气系统开车时,电解工段和干燥工段协调开车过程中电解操作员接到调度室指令,开启氢气输送阀(蝶阀)向系统输送高温氢气,操作工韩某关闭氢气放空阀,缓慢开启氢气系统输送阀(实际蝶阀并未开到位),完成操作后通知干燥工段开启罗茨风机,停氢压机,5分钟后氢气系统出现系统增压,随即发生电解槽串压氯气系统爆槽事故(总管氯中含氢>5%)。
事件点评:
1.操作工韩某是车间新转岗的职工对电解岗位工艺操作不熟练阀门,在出现系统输送蝶阀开启过小后,没有对系统的安全附件(压力表、安全泄压阀、报警系统)进行检查,导致氢气输送系统增压,耽误了处理时间,而发生爆炸事故。
2.干燥工段在电解输送氢气后,没有及时协调氢气的输送量,岗位间缺乏协调配合性(没有配对讲机,岗位电话因噪音大,没听见);
3.阀门开启后,操作员没有进行确认(查看系统压力、阀柄表盘等);
4.氢气系统的安全附件(报警系统)并且已经失灵,没有及时维修;
案例映射:
在近期的生产操作中,我们公司的部分岗位出现了类似的事件,就如酯化、高温氯化、酯化浓缩、滤液回收等,我们的员工在开关阀门时,是否对阀门进行了确认;如果在操作之前,对相关的阀门、管线、液位等进行了安全的确认,那么我们在滤液回收转料时,还会出现滤液高位计量罐液位超高溢料、回收冷凝计量罐(L04)的物料转料时,串联阀门忘记查看,而造成物料错转到粗品脱色釜中,继而造成酯化车间内大面积的L04浓度超标吗!所以,在每天的班前会希望我们的员工,能够认真仔细的记录班长的工作安排及其要求,并认真的落实完成,不要当做 “耳旁风,过眼云”,在当班的工作中真正做到“在岗1分钟,安全60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