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厂发生导热油着火爆炸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31日

某消防化工厂的热传导系统在换上新导热油YD300导热油一个星期后,在升温过程中突然发生爆炸,有多团火球冲出,高位槽也有大量高温热油喷出。

原因分析

热传导系统发生着火爆炸主要与加热炉结焦、 系统泄漏、局部过热、膨胀槽高温自燃以及设备缺陷等因素有关。

该系统使用的YD300导热油的分析结果见下表
 

由表3可见,在用导热油酸值、外观以及元素含量在使用初期变化较快,说明系统在很大程度上存在局部过热的情况。

该厂主要生产干粉灭火器的灭火剂,热传导系统主要为生产设备的原材料反应器提供高温反应环境。

在现场发现,该厂的系统配置简陋:

①加热器由2组电热丝对导热油进行加热,电热丝安装位置偏高,没有被导热油完全浸没;

②无搅拌装置,导热油在不流动的情况下被加热;

③油品通过高位槽与大气相通,但高位槽仅有普通自来水管粗细,容量过小。实际上起不到容纳导热油受热膨胀量的作用,也不利于低挥发组分的排空。

由以上情况不难看到,该系统发生着火爆炸主要是由设备缺陷引起的:

①高位槽容积过 小,不利于新油中的轻组分和使用中产生的低沸物的排放,溶解于新油中的空气及微量水也难以在使用初期脱除干净,以致系统中的气体积聚过多而成为隐患;

②加热器无搅拌装置,导热油在静止状态下被加热,容易造成局部过热。若操作过程中

升温过快,往往导致油温骤然上升,油品裂解加剧,并产生过多的裂解气,使得系统内部气体压力急剧膨胀,如遇到火源或静电,即有着火爆炸危险;

③由于加热器电热丝没有被导热油完全浸没,这样它就可能成为火源。

启示:

膨胀槽在液相加热系统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除容纳导热油的受热膨胀量外,还兼有隔绝空气、防止高温氧化以及低挥发组分的排空等重要功能,而设计合理的加热装置则是防止局部过热、杜绝安全隐患的重要保障。膨胀槽和加热器的规范设置和合理使用,不但是延长导热油使用寿命的关键因素之一,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整个热传导系统的安全运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对膨胀槽和加热器的规范设置与合理使用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