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热油炉爆炸事故原因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9日

导致导热油炉爆炸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导热油炉在设计、制造、安装和使用时能够严格执行设计规范、操作规程的话,导热油炉发生爆炸的可能性是非常非常小的。
  下面例举几个导热油炉的案例,分析一下导致这些导热油炉爆炸的原因。
  
案例一:09年7月,唐山一化工厂导热油炉爆炸2人当场死亡
  据悉09年7月27日40分左右,唐山市考伯斯开滦化工有限公司导热油炉工段在检修时发生爆炸工人苑利剑和吉小虎从炉顶跌落,2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原因分析:导热油炉使用和操作不当引起的。第一:为什么导热油炉检修还要正常运行。导热油炉在检修的时候一定要在停炉状态下进行。大家都知道导热油炉属于工业锅炉中的承压锅炉,被国家列入了特种设备行列。导热油炉的压力非常大,使用温度也非常高,所以,在检修导热油炉的时候,必须得在停炉的状态下,有些企业无视国家的法律法规,为了节约成本,不影响企业的效益,而私自在导热油炉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对导热油炉进行检修是应该摒弃的,相信唐山市考伯斯开滦化工有限公司也在这次事故中得到了教训。
  
  案例二:07年3月北京一喷塑厂土制导热油炉爆炸造成1人死亡
  据悉,该土制的导热油炉是河北人孟某自行研发和制造安装的。06年3、4月份当他得知该喷塑厂想购买烘烤工件的加热炉时,心中窃喜。就假装自己是天津某制造厂的员工,窃取了喷塑厂老板的信任,然后就私自委托一无照的小门市制造了此土导热油炉,并私自找人进行了无证安装。后来该土导热油炉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故障,操作工人撤火时发生了爆炸,当场死亡。而孟某也逃之夭夭!
原因分析:在购买导热油炉时,一定要去正规的厂家购买,一定要找正规的有锅炉安装许可证的安装公司安装。

  案例三:10年7月31日南昌一香料厂导热油炉发生爆炸
  据悉10年7月31日傍晚6时,南昌一香料厂的导热油炉发生爆炸,索性此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发生的当天,香料厂的燃煤导热油炉的司炉工用煤炭烧两个导热油炉,按正常情况导热油炉可以烧到300度,可是这次导热油炉才烧到270度就发生了爆炸。发生爆炸之前,两名司炉工觉得情况不妙,就拼命往外跑,还好跑的比较及时,但是其中一名导热油炉的司炉工被烫伤。
  原因分析:导热油炉270度就发生了爆炸,可能有如下几个:第一导热油炉的温度表和压力表可能有问题。第二:导热油炉内部可能存在结垢的现象导致导热油炉中的导热油不能正常的循环,流通受阻,压力过大而发生爆炸,这个可能性是最高的。第三,导热油炉严重缺失引起的,导热油炉的很多部件都是由金属焊接的,在高温导热油的灼烧下,很多部件需要加水冷却。冷却不及时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就非常的大。
  
从前面对导热油炉发生事故的3个案例及原因分析可知,导致导热油炉(有机热载体炉)其中包括燃煤导热油炉、燃油导热油炉和燃气导热油炉发生爆炸的原因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水蒸汽爆炸
  导热油锅炉是容纳水及水蒸气较多的大型部件,如锅筒及水冷壁集箱等,在正常工作时,或者处于水、汽两相共存的饱和状态,或者是充满了饱和水,容器内的压力则等于或接近锅炉的工作压力,水的温度则是该压  力对应的饱和温度。一旦该容器破裂,容器内液面上的压力瞬间下降为大气压力,与大气压力相对应的水的饱和温度是100 ℃。原工作压力下高于100℃的饱和水此时成了极不稳定、在大气压力下难于存在的“过饱和水”,其中的一部分即瞬时汽化,体积骤然膨胀许多倍,在容器周围空间形成爆炸。
2)超压爆炸
  指由于安全阀、压力表不齐全、损坏或装设错误,操作人员擅离岗位或放弃监视责任,关闭或关小出汽通道,无承压能力的生活锅炉改作承压蒸气锅炉等原因,致使锅炉主要承压部件筒体、封头、管板、炉胆等承受  的压力超过其承载能力而造成的锅炉爆炸。
  超压爆炸是小型锅炉最常见的爆炸情况之一。预防这类爆炸的主要措施是加强运行管理。
3)导热油炉缺陷导致爆炸
缺陷导致爆炸是指锅炉承受的压力并未超过额定压力,但因锅炉主要承压部件出现裂纹、严重变形、腐蚀、组织变化等情况,导致主要承压部件丧失承载能力,突然大面积破裂爆炸。
缺陷导致的爆炸也是锅炉常见的爆炸情况之一。预防这类爆炸,除加强锅炉的设计、制造、安装、运行中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监察外,还应加强锅炉检验,发现锅炉缺陷及时处理,避免锅炉主要承压部件带缺陷运行。
  4)严重缺水导致爆炸
  导热油炉的主要承压部件如锅筒、封头、管板、炉胆等,不少是直接受火焰加热的。锅炉一旦严重缺水,上述主要受压部件得不到正常冷却,甚至被烧,金属温度急剧上升甚至被烧红。在这样的缺水情况下是严禁加 水的,应立即停炉。如给严重缺水的锅炉上水,往往酿成爆炸事故。长时间缺水干烧的锅炉也会爆炸。
  防止这类爆炸的主要措施也是加强运行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