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漆未干动火施焊造成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06日

  1993年6月25日,浙江某船厂轮机车间一名工人在用乙炔气割炬烧割孔眼时发生爆炸,作业者被炸成重伤。

  事故经过:

  6月25日上午,浙江某船厂轮机车间钳工屠某、郑某,在一艘2200t的沿海货轮机舱里作业。屠某和郑某的任务是烧割机舱淡水泵底脚螺孔。9时30分,当屠某按照画好的淡水泵底脚孔眼线,用乙炔气割炬烧割孔眼时,突然发生爆炸,一股黑烟从机舱中冲天而起,屠某被强烈灼热的气浪冲起3m多高落下来,摔在主机座右舷的内底板上。工友们急忙将屠某救出,送往医院抢救。经医院诊断,屠某右腿股骨横断骨折,腓骨开放性横断骨折,胫骨开放性粉碎骨折;右脸和胸部为1~2度烧伤,头皮局部撕裂伤,伤势严重。

  这起爆炸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4万多元,船舶出厂的工期延迟一个月。这是该厂几年来损失最重的一起事故。

  事故分析:

  事故发生后,经现场调查,发现机舱的内底板(货轮双层底的上一层铁板)上四角里的四个10mm厚铁板的人孔盖全被炸开,内底板局部成蘑菇状突起,显然爆炸是在机舱内底板的有限空间中发生的。经过分析,找出导致这起严重事故的原因。原来在事故发生前两天,船体车间油漆工何某奉车间主任之命,在机舱内底板中喷过油漆。该漆含有大量的二甲苯。喷漆完毕后,当时天正下雨,何某恐怕雨水淋进去,便嘱咐帮助喷漆的家属工把内底板上的四个人孔盖子全部盖上,致使高浓度的二甲苯气体蓄积在机舱的双层底中。两天后,屠某用乙炔气割炬烧割孔眼前,没经过仔细检查就动火作业,气割的火星溅落到没有完全盖死的内底板缝中,引燃了内底板积蓄的二甲苯气体,导致这起爆炸事故的发生。

  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根据有限空间涂装安全技术要求,在有限空间涂装完毕后,要通风24小时,把里面的油漆气体吸排出去。但是,负责喷漆工作的何某,不但不排气,反而盖上了盖子,以后又未及时打开,这就为事故的发生埋下隐患。所以,对这起事故的发生,何某应负一定的责任。

  屠某在动火前不进行必要的检查,应负主要责任。

  从事故发生的过程、原因来看,该厂在安全生产管理上存在许多问题:一是车间领导安全管理不到位,对交代布置的工作缺乏检查。二是作业人员明显缺乏安全生产知识,这与安全教育不够有关。三是对特种作业缺乏严格的管理。

  应采取的防范措施有:

  (1)工厂和车间领导应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管理,补充完善规章制度,尤其是安全作业方面的规章制度。

  (2)加强对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提高技术水平,对于作业人员的违章行为要及时纠正,对严重违章行为要进行处罚,防止形成习惯性违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