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破意外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03日

    四、安全防范

    (一)发生意外早爆的预防:

    1、杂散电流的防治:杂散电流是指来自电爆网路之外的电流。它有可能使电爆网路发生早爆事故。产生杂散电流主要包括:架线电气牵引网路电流经金属物或大地返回的直流电流、动力或照明交流电路漏电、化学作用漏电、因电磁辐射和高压线路电感应产生杂散电流和大地自然电流等。因此,在爆破过程中,要经常监测杂散电流,超过30mA时,必须采取可靠的预防杂散电流措施。
    2、静电预防:为了预防静电引起早爆事故,可采取以下措施。①对装药工艺系统采用很好的接地装置,②采用抗静电雷管,③预防机械产生的静电影响,④在压气装药系统中要采用半导体输药管。
    3、雷电预防:为了安全起见,每当爆区附近出现雷电时,地面或地下爆破作业均应停止,一切人员必须撤到安全地点。为防止雷电引起早爆事故,雷雨天和雷暴区不得采用电力起爆法,而应改为非电起爆法。对炸药库和有爆炸危险的工房,必须安设避雷装置,防止直接雷击引爆。

    (二)安全措施:

    1、严格爆破操作规程。爆破作业人员必须取得爆破员的资格,各种爆破都必须编制爆破设计书或爆破说明书。设计书或说明书应有具体的爆破方法、爆破顺序、装药量、点火或连线方法、警戒安全措施等;爆破过程中,必须撤离无关人员。严格遵守爆破作业的安全规程和安全操作细则。
    2、严格装药充填规定。装药前必须对炮眼进行清理和验收,使用竹木棍装药,禁止用铁棍装药。装药时,禁止烟火、禁止明火照明,严禁与其它带电作业交叉操作;严禁扩壶爆破,预防炮眼温度太高导致早爆;除深裸露爆破外,任何爆破都必须进行药室充填,填塞要小心谨慎,不得破坏起爆网路和线路。
    3、严格警戒制度。爆破前必须同时发生声响和视觉信号,使危险区内的人员都能清楚地听到和看到,在相关的通道和边界设置岗哨,使所有通道都在监视之下,并撤走爆破危险区的全部人员。
    4、严格连线和起爆安全程序。采用电雷管起爆时,电雷管必须逐个导通,用于同一爆破网络的电雷管应为同厂同型号;爆破主线与爆破电源连接之前,必须测全线路的总电阻值,总电阻值与实际计算值的误差须小于±5%,否则禁止联接;大型爆破必须用复式起爆线路。
    5、严格爆后检查。爆破后,经过一段时间(露天爆破不少于5分钟)再确认爆破地点安全,经爆破指挥或当班爆破班长同意,发出解除警戒信号,才允许人员进入爆破地点。
    6、严格盲炮处理。发现盲炮(包括瞎炮和残炮),应立即报告并及时处理。若不能及时处理,应设明显标志,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禁止掏出或拉出起爆药包,严禁打残眼。盲炮处理的主要方法:①经检查确认炮眼的起爆线路完好和漏接、漏点火造成的拒爆,可重新进行起爆;②浅眼爆破、平行眼距盲炮眼不得小于0.3米,深孔爆破平行眼距盲炮眼不得小于10倍炮眼直径;③应采用木制、竹制或其他不发火的材料工具,轻手轻脚将炮眼内大部分填塞物掏出,以聚能药包诱爆;④若所用炸药为非抗水硝铵类炸药,可取出部分填塞物,向孔内灌水,使炸药失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