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拿大一炸药厂发生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75年10月1日,加拿大别洛伊尔(Beloeil)一家矿山炸药工厂发生爆炸事故,死亡8人。

事故发生在浆状炸药制造工房,当时正在生产一种含新的安定剂乙烯乙二醇一硝酸酯(mononitrate du glycol ethylenique)的浆状炸药。这种新的安定剂并不是炸药,但在强烈的起爆作用下能够爆炸。工房内的设备很简陋,有两台带搅拌器的浆状炸药混合器,两台泵用来供乙烯乙二醇一硝酸酯等液体组份,两个带加料器的漏斗用来供硝酸铵等固体组份。爆炸发生时,两台泵和一台加料器都在工作,两台混合器已经装满,但搅拌器尚未启动。当工人刚一起动搅拌器时,爆炸发生了。

二、事故原因分析

分析认为,由于人们习惯上认为浆状炸药不像以硝化甘油为基的炸药那么敏感,因而在操作上没有严格按安全规程办事。当装满药料的混合器启动搅拌时,乙烯乙二醇一硝酸酯受到强烈的摩擦而发生了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