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美国雷德福兵工厂发生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74年5月31日,美国雷德福(Radford)兵工厂是大型火炸药工厂,有四条梯恩梯生产线,工艺先进自动化程度高,该厂发生一起严重的梯恩梯爆炸事故,工房及设备全被炸毁,现场留下一个深约20m的大坑,100多人受伤。

所幸的是该工房的爆炸没有引起其他生产线殉爆,否则,后果将更加严重。由于该生产工艺较先进,自动化程度较高,现场无人直接操作,因而没有造成人员死亡。但一百多人被炸伤,多数是爆炸飞散物所致。

二、事故原因分析

事故发生在一条生产线的硝化工房。当工作人员巡视到该生产线的控制系统时,发现一台分离器的液面不断上升,这说明分离器与硝化器之间的通道被固体物质堵塞,于是,他就用一根橡胶管插入分离器,企图使分离器与硝化器之间有一条通路,但是,突然,橡胶管被搅拌车或其叶片绞住。霎时间,设备震动起来,很快硝化器的盖子被顶开,里面冒出光焰。随后爆炸,工作人员慌忙逃走。不久,发出了一声骇人听闻的爆炸声,6000kg梯恩梯参与了爆炸,把设备和建筑物炸成碎块抛出,原硝化工房变成了一个方园约40米的大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