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静电着火人身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2日

1、事故经过
2009年8月催化车间李某夜班零晨六点清扫装置卫生。此时质检员到装置区采汽油样,李某便放下扫把拿采样瓶(瓷铁杯)去采样,当李某打开取样阀后(未戴手套)只听轰的一声喷溅出来的汽油突然燃烧起来,李某迅速将采样阀关闭。附近打扫卫生的同事闻讯赶来将余火扑灭。李某的右手被烧伤,并将采样点上部仪表电缆烧坏。
2、事故原因
(1)事故发生后对原因进行了分析,李某在打扫卫生过程中自身产生了较多的静电,采样时未戴手套,在开阀的过程中身上的静电与采样口处发生了静电释放将油气点燃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2)取样器具为铁制,不符合采样要求、李某安全意识淡薄,采样阀开度过大。
(3)另外采样口处未安装静电释放器也是事故发的原因。
3、预防措施
(1)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工作,提高思想意识,让员工了解到静电对化工行业的危害。
(2)在进行各类作业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作业。
(3)在所有采样口处安装静电释放器。
(4)要求质检科所有轻质油采样用玻璃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