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第二油品车间603#罐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9日

一、事故经过
603#罐为加氢原料罐,按计划进行更新,经人工清罐、蒸汽蒸罐后,车间安全员和设备员进行检查和确认达到动火条件。11月25日14时开始施工,至12月1日上午,拆除8带板,剩余1带板及罐顶和罐底。
12月1日13时30分继续动火,对剩余一带板和罐顶进行拆除,动火时烟雾较大,气味呛人,五六分钟后,烟雾迅速变大,并出现明火。现场施工人员和看火人员用消防水带进行灭火,但由于燃烧是在内部,消防水带作用不大,报火警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将火扑灭。
二、事故原因
1、动火部位附近可燃物清理不彻底,动火前未严格检查确认动火条件,导致罐顶包边角钢及罐顶和罐壁附着的大量凝固状蜡油被引燃,是造成此次着火事故的主要原因。事后检查,罐顶包边角钢及罐顶和罐壁的确附着大量凝固状蜡油,该蜡油为正常生产过程中,低凝点蜡油在罐顶气相低温部位日积月累所形成。
2、由于该罐长期运行,存储原料硫含量高,罐顶包边角钢附近会形成硫化亚铁积聚,动火时硫化亚铁和蜡油及油泥的混合物迅速燃烧,也是造成此次着火事故的原因之一。
3、罐壁保温拆除较早,蒸罐效果不理想。冬季气温低,低凝点蜡油很难融化,再加上本次清罐前,罐壁保温已经拆除,很难达到理想的蒸罐效果,603#动火前车间虽然组织了多次蒸罐,但罐顶包边角钢及罐顶、罐壁仍粘附大量凝固蜡油。
4、看火监护工作不到位。25日上午,工段长看火,下午召开车间调度会,看火监护人员临时变更,工作交接不细,采取防护措施不到位;看火人员和施工动火人员看到烟比较大,闻到气味呛人,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没有立即停止动火和采取其它防护措施。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动火前要对周边可燃物进行彻底清理,每次动火前都要严格执行动火确认制度,罐体拆除时,每割一带板,检查确认一次,只要动火部位附近存在可燃物,都要先清理后动火。
2、对于重油清罐、蒸罐,尽量安排夏季作业,清罐、蒸罐结束后,方可拆除保温。动火确认时,要对罐顶气相部位重点检查,必要时要组织施工单位将罐顶残余物彻底清理干净;
3、进一步加强对看火监护工作的管理。看火监护人员要保持相对固定,看火监护措施要落到实处,要加大动火作业过程的动态检查和确认。动火过程中烟雾、气味异常时,要立即停止动火,分析原因,采取措施,必要时可在罐内通入蒸汽,确保施工安全。
4、各单位尤其是三个油品车间要切实从中吸取教训,进一步完善清罐、蒸罐方案和油罐拆除施工安全作业方案,避免类似事故重复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