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资中心南站露天库管排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9日

一、事故经过
2007年11月29日,为配合物资装备中心拍卖废旧设备的处理,物资中心开出用火作业许可证,淄博金硕公司负责对废旧设备进行分解切割。下午13时50分,施工人员在切割一废热锅炉时,火焊飞溅的焊渣引燃西侧地面浸油的树叶,火势迅速将管排引燃。现场及时采取救火措施,消防车到来后很快彻底扑灭。局部保温材料被破坏。
二、事故原因
1、安全措施不落实。用火点距离管排只有5米,用火前未对周围15米范围内易燃物进行清理,未按用火作业许可证制定的安全措施进行逐项检查落实,违反了三不动火的原则。这是此次着火的直接原因。
2、11月27日,该着火区一柴油线低点放空曾有过泄漏(当天18时刚处理完毕),管线保温浸入了柴油,极易被引燃。这是此次着火的主要原因。
3、责任心不强、思想不重视、麻痹大意是造成此次事故的思想根源。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物资中心对于动火作业重视不够,导致了此次事故的发生。为避免在非生产单位发生类似事故,特制定如下安全措施:
1、用火作业前严格按规定对用火点周围15米范围内易燃物清理干净,对用火点周围15米范围内地沟、地漏、下水井等进行封堵。
2、加强对非生产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的技能培训和责任意识教育,提高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增强安全责任意识。
3、加强安全监护人员安全监护知识教育和现场处置技能的培训,提高处置异常情况和事故的能力,防止事故发生,阻止事故扩大。
4、各单位领导要加强直接作业环节的监管力度和考核力度,及时制止违章作业,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