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系统泄漏引起火灾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04年6月5日,内蒙古某化工厂电石分厂3﹟电石炉液压系统发生着火事故,经消防官兵和分厂职工奋力扑救,于6月5日上午9时28分将火扑灭。
6月5日早班巡检工李某发现3﹟电石炉三层半压放平台着火,由于压放平台积有大量油渍,早班电极筒焊接工在四楼焊接电极筒的过程中,由于大量的火星溅到三层半压放平台上,尤其是1﹟电极筒液压平台积有大量油渍,最终因火星引燃油渍,酿成着火事故。本次事故造成经济损失8万元,停炉3天。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3#炉是2002年9月开炉的,运行过程中长期疏于管理,对设备缺乏维护保养。三层半电极液压系统由于液压橡胶管老化,一直都存在漏油现象,液压油大量积存在液压平台上。巡检工工作不到位,积存在液压平台上的油渍未及时清理,导致油渍越积越多,油渍遇到火星酿成火灾。
2、间接原因
设备科对设备检查巡检不力,更换和校检设备马虎;操作工对油污会引发的事故认识不够。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巡检过程中要严格注意各设备的运行情况,注意每个接触部位是否紧密,是否漏油或渗油。
2、若发现设备有跑 冒 滴 漏的现象,应及时联系处理。
3、若该部件漏油,渗油现象当时不能处理的,应通知其他巡检工密切注意观察该部件,防止漏油,渗油事故的扩大,并做好现场的维护工作,防止漏出的液压油遇明火引起火灾。
4、及时通知电极筒焊接工,做好安全隔绝措施,防止焊接过程中溅出的大量火星掉落到油渍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