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石锅倾覆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08年5月27日4时许,宁夏青铜峡市嘉琪隆冶金化工集团发生电石锅倾覆事故,一辆负责转运的叉车当场着火燃烧,事故造成一人死亡,5人受伤。27日4时许,电石厂一满载电石的电石锅倾斜,班长指派一辆负责转运的叉车进行修正,在作业时电石锅突然倾倒,直接倒向叉车,叉车当场着火燃烧,电石辐射热当场将司机烧死,事故造成一人死亡,5人受伤,叉车及部分设备烧毁。事故直接经济损失20万元。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操作工操作不当造成电石锅倾斜,是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2.1班长安全意识淡薄、违章指挥,电石锅倾斜没有合理的处理方法,造成电石锅倾倒。
2.2叉车司机不能严格执行《叉车司机操作规程》,对易燃、易爆、高温的吊装物,未经过任何防护就进行装载。
2.3电石厂管理不力,电石锅倾斜属常见事故,没有制定详细的处理办法,致使本次事故的发生。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加强操作工的培训,熟练操作,严格各项操作要领,对不能满足要求的设备进行更换和修复,对待违反操作的指挥要拒绝,绝对不能蛮干。
2、“懂了才安全,不懂不安全”,对班长要进行全面培训,加强安全管理学习,只有提高了安全意识,杜绝了违章指挥,才能很好的指挥生产。
3、电石厂要制定相关的制度和规程,对待事故应制定详细的预防措施和处理方法,并组织所有从业人员进行学习,防止发生事故后操作工盲目操作,酿成重大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