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甘肃靖远一化工企业发生塌料喷火事故致3死4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甘肃省白银市政府新闻办公室24日凌晨传来的消息说,3月23日16时20分,靖远晖泽化工有限公司发生一起塌料喷火事故,致3人死亡,4人受伤。根据通报称,事故造成当班7名职工受伤。事故发生后,靖远县立即将受伤人员送往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其中3人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4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当地有关部门就此事故召开会议,对伤员的救治、善后处置工作及事故现场保护、事故原因调查、事故企业负责人采取相应措施等事宜进行了安排部署。
截至3月25日,甘肃白银靖远晖泽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的电石塌料喷火事故已造成5人死亡,2人仍在医院抢救治疗中。为严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日前白银市在全市范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各生产企业、煤矿和交通运输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重点对电石生产企业进行全面停产整顿。此外,白银市安监部门还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督查,重点是安全生产设施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责任追究,限期整改。
1、电石生产过程中的危害和预防措施
1.1机械伤害 电石生产中有较多的手工操作,在石灰室、原料及成品粉碎机、皮带运输机及电石炉的操作和维护时,稍有不慎即会造成机械伤害。
1.2火灾爆炸
1.2.1电石炉的电极软断是导致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1.2.2电石炉漏水是另一重要原因。由于漏水使炉内氢含量增加,或因水遇熔池高温迅速汽化,均可引起爆炸事故。
1.2.3明弧操作会出现大喷料、大塌料等现象,严重时甚至抽气系统内也进入空气而引起爆炸。
1.2.4电石生产时生成的一氧化碳外泄会引起火灾爆炸。
1.2.5电石遇水或受潮,即会放出极易引起燃烧、爆炸的乙炔。
1.2.6灼烫。在炉料料面上工作时,有可能陷入料层中而导致严重的烧伤事故;电石炉内的电石呈高温熔融状态,因电极软断或明弧操作等原因引起的喷料极易造成灼烫事故。
1.3尘毒危害
1.3.1碳化钙能造成皮肤损害,引起皮肤瘙痒、炎症、“鸟眼”样溃疡、黑皮病。由热的碳化钙引起的烧伤是工业生产中最常见的事故。皮肤灼伤表现为创面长期不愈及慢性溃疡型。接触工人出现汗少、牙釉质损害、龋齿发病率增高。
1.3.2电石炉中生成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及排出的粉尘,对人的呼吸器官、眼睛及皮肤都有危害。
1.3.3碳化钙可能含有的杂质磷酸钙或砷酸钙,遇湿后释放出磷或砷,两者均是剧毒物,碳化钙遇湿放出的乙炔对人也有危害。
二、预防措施
1、破碎机、皮带运输机等机械装置的安全防护设施要齐全、可靠,操作人员应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2、不使用不合格的电极糊,不多放没有焙烧好的电极,下放电极时和下放电极后几分钟内要注意电极质量,尽量少移动电极或不移动电机,采取各种措施预防电极软断。一旦发生软断要立即处理。
3、保持电极工作长度,特别是半密闭炉和密闭炉,绝对不允许明弧操作和干烧。
4、炉体通水部位,冷却水要保持畅通并不漏水。
5、炉气净化系统开车前,必须进行气体置换,使含氧量不超过3%。
6、电石储槽、提升机、密闭滚筒筛开车前要通入氮气等惰性介质,定期分析乙炔气体含量,其值不应超过0.2%。
7、有可能散发一氧化碳的场所要有防火措施,设置一氧化碳检测仪,避免火灾和中毒。
8、佩戴好个人防护用品。
9、搬运电石桶时,一定要轻拿轻放,避免撞击;电石的包装、贮存、保管和运输要注意防潮并严格执行有关安全规定。
三、事故类型
1、机械伤害 电石生产中有较多的手工操作,在石灰室、原料及成品粉碎机、皮带运输机及电石炉的操作和维护时,稍有不慎即会造成机械伤害。
2、火灾爆炸
2.1电石炉的电极软断是导致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2.2电石炉漏水是另一重要原因。由于漏水使炉内氢含量增加,或因水遇熔池高温迅速汽化,均可引起爆炸事故。
2.3明弧操作会出现大喷料、大塌料等现象,严重时甚至抽气系统内也进入空气而引起爆炸。
2.4电石生产时生成的一氧化碳外泄会引起火灾爆炸。
2.5电石遇水或受潮,即会放出极易引起燃烧、爆炸的乙炔。
2.6灼烫。在炉料料面上工作时,有可能陷入料层中而导致严重的烧伤事故;电石炉内的电石呈高温熔融状态,因电极软断或明弧操作等原因引起的喷料极易造成灼烫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