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4.10”精馏泵房地下槽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08年4月10日15时20分左右,××劳动服务公司作业人员张×、郝××在焊接加固合成车间精馏泵房西门上部折页时,电焊火花引爆泵房地下槽外部空间积聚的可燃气体,造成了空间燃爆着火事故。
根据车间安排,4月10日精馏泵房西门由塑钢门更换为铁门,因上午不能更换完毕,定于下午施工。14时完成动火分析并开始施工,先完成外面焊接施工。为了焊接牢固,又进行了内侧焊接。下部折页焊接时,没有发现异常,在上部折页进行焊接时,监火人孙××听到“轰”的一声,同时发现地下槽上部空间起火,孙××、张×、郝××紧急进行灭火。瞬时空间火焰熄灭,液下泵的轴封部位剩有轻微余火,现场三人与紧急赶来的当班人员用灭火器将余火扑灭。
二、事故原因
1、连接地下槽的排液管为Φ133,在正常生产条件下,操作人员定期向地下槽排液,所排液体中夹带高压可燃气体,而地下槽的放空管为Φ57,存在可燃气体排放不及时现象。加之液下泵盘根渗漏,可燃气体泄漏到地下槽的附近空间,遇火源燃爆。这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合成车间在组织动火作业过程中,对现场存在的危险因素辨识不清,没有意识到在排放过程中高压可燃气体外漏的可能性,没有制定严密的施工措施,现场隔离措施采用不当。
3、合成车间指定的取样点不合理,取样没有代表性,对容易泄漏、容易积聚可燃气体的部位没有取样化验。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车间对地下槽管道等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进一步分析,及时处理填料漏点或者更换地下槽泵。
2、事故现场清理干净,检查有无可燃气体泄漏,对使用过的消防器材立即补充到位。
3、加强现场通风,拆除精馏泵房的门窗玻璃,避免泵房内可燃气体积聚。
4、加强外来施工人员、车间岗位人员安全培训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
5、车间要组织有关人员对4E确认及动火程序的学习、考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