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煤仓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10年2月14日16:20左右,热电运行班长赵×接运洗控制室人员电话,说39米层皮带间有大量浓烟,于是赵×带领巡检人员李××去就地查看,发现煤仓煤自然,原因是运洗车间燃料煤仓煤自燃,通过皮带机携带至热电煤仓。赵×随即将这一情况汇报至热电车间值班人员和调度室,并通知班组做好监控运行。2月15日早上,运行一班巡检人员王××发现1#、2#锅炉给煤机机尾陆续有烟冒出,怀疑煤仓自燃煤已引至给煤机尾,为防止火势扩大,从17日夜班,运行人员根据情况陆续向煤仓浇水灭火,18日早班为运行一班,班长王××安排专人从煤仓顶部浇消防水灭火。18日16:20,运行二班姜瑞在巡检过程中发现给煤机尾有水滴出,且冒烟,不一会,控制室监盘人员陈×打电话,1#炉1#给煤机不下煤,班长刘××带领人员立即对落煤管进行敲打,但效果不明显,18:00  1#给煤机未完全疏通,2#给煤机又发生堵塞,班长刘××断定煤仓因防火浇水导致煤过湿而发生堵塞,立即向调度汇报这一情况,申请压火,17:30 1#锅炉停炉。22:20左右,2#锅炉出现同样问题,导致锅炉停炉。
二、事故原因
直接原因为运洗燃料煤仓煤自然,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携带到热电煤仓发生煤自燃现象,而在锅炉运行中没有更可靠地隔离措施,浇水过度导致煤湿,发生堵塞停炉。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运洗车间安排人员对燃煤情况随时监测,发现自燃立即处理,不能将自燃煤携带至热电煤仓。
2、热电加强给煤机、煤仓及时巡检,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