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空冷塔内填料着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2日

一、事故经过
2007年06月10日中午12:00,施工单位四化建安排该单位三名工人进行空冷塔一层喷淋管安装。下午15:00左右,三人在没有提前办理塔内《动火安全作业证》及防火措施不完善(现场没有配备灭火器材、仅有一块隔热板但未使用)的情况下,冒然进入空冷塔内开始施工,首先进行喷淋管与支撑板的组对。16:30左右,在进行喷淋管固定焊接时发现填料着火,三人立即撤出空冷塔并呼救。在场参加装填任务的保卫部人员立即组织人员救火。先用一具干粉灭火器,随后用消防水带进行灭火。在施救现场,发现四化建工人并未采取任何防范措施(现场没有配备灭火器材,事先准备的一块石棉板也没使用),充分说明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违章作业导致了此次事故的发生。为防止填料复燃,随后空分车间组织人员开水泵用冷却水对塔内填料进行了喷淋。
二、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焊工施焊时没有采取动火隔离措施,导致高温焊渣溅落到塑料填料发生内燃,这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施工单位未按规定提前办理入塔《动火安全作业证》,对动火作业管理不严,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未采取防范措施,现场监护人员责任心不强,监护不力,这些都是导致此次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这次事故性质严重,充分暴露出事故单位安全意识淡薄,现场监护不到位。事故单位要认真组织人员学习化工行业41条禁令、钻塔入罐、动火六大禁令,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和业务培训,强化安全意识。
2、四化建要按要求办理相关票证。试车期间,各项工作要协调、规范、紧张有序地开展。
3、“三查四定”中查出的问题一定要落实,进行认真整改。
4、施工作业前,管理人员应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5、坚持一工程一措施,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必须有针对性。
6、动火处应配备消防器材,应有专人负责监护,要完善应急救援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