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异丁醛储罐闪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2日

一、事故经过
某生产装置停车检修及更换催化剂期间,于8月17日晚19:30时,在没有分析罐内是否置换合格的情况下,联系检修人员打开异丁醛储罐人孔。打开人孔后,发现罐内有残存物料,车间决定在次日早上处理。8月18日凌晨2时15分左右,异丁醛储罐人孔处发生闪爆,生产主任指挥现场人员处理,封堵人孔。在封堵人孔时,储罐再次发生闪爆,火焰从人孔法兰间隙串出,造成两名烧伤。
二、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车间对异丁醛储罐做检修前处理的置换方案有漏洞,置换用介质及方法存在问题,造成罐内液体残留。
2、间接原因
2.1在拆开异丁醛储罐人孔前,没有按检修方案进行取样分析,打开人孔端盖后,罐内残存异丁醛的挥发,与空气中的氧反应,放热,并达到闪爆条件而发生闪爆。
2.2打开人孔后,发现异丁醛储罐内存有异丁醛残液,未及时妥善处理,并在闪爆后采取了错误的封堵人孔的做法。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要严密制定罐体清洗置换方案,并严格执行。
2、要加强对员工应急处理能力的训练,加强对员工基础安全知识、装置基本安全知识的培训,使员工掌握装置物料特性,能及时、正确处理突发事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