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烧结厂2006.8.16回转窑3#大倾角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事故经过
2006 年8 月16 日,19 点45 分烧结回转窑在
出料后后,发现地下通廊冒烟和冷却器电振出红料,接着发现3#大倾角皮带已着火,在停止电振和链板输送机后,开始组织灭火。19 点50 分向总调汇报,20 点11 分消防人员进入现场,20 点30分火被扑灭。
2、事故分析
(1)、由于原料白云石变化(桦南和萝北),在储运库房没有分开存放。8 月14 日生产轻烧白云石时,轻烧白云石成品粉率忽高忽低,成品冷却效果不好,虽然下料最高温度为44 度,没有超出正常下料温度范围,但造成红粉(料)下料,是造成这次火灾的主要原因。
(2)、由于3#大倾角皮带岗位工左某对生产工艺不够熟悉,经验不足,没有及时觉察下料实际温度有异常,没有采取相应措施,对本次火灾事故负有一定责任。
(3)、3#大倾角皮带在热试期间,磨损严重,已起毛边,特别是挡边和挡边裙,部分已经开始脱落。为保证炼钢及烧结用料,采用普通橡胶皮带做临时挡皮维持生产,到事发时已更换近90%左右的挡皮和挡板,其中部分已严重碳化。烧结厂虽然要求回转窑进行特护,但回转窑并没有将特护措施落实到位,这样给此次事故的发生创造必要的条件。
(4)、3#皮带通廊使用的彩色压型板,保温材料是苯板,是造成着火事故扩大的主要原因。
(5)、回转窑设计窑头厂房和成品仓没有消防设施,不能及时采取措施扑灭着火。
4.3、防范措施
(1)、在烧结厂开展一次消防培训,提高员工消防意识。
(2)、完善回转窑消防设施,增加1#、2#、3#通廊以及窑头厂房的消防设施。
(3)、给3#大倾角皮带和成品工配置红外线测温仪,随时监控物料温度变化,以便采取有效措施。
(4)、针对3#通廊保温板不具备防火条件,本次修理时更换成单层彩板。
(5)、从原料管理和工艺控制降低成品的粉率,保证成品冷却效果,控制红粉(料)出现。
(6)、加强岗位技术培训,强化员工责任心,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