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佛山市季华路保险粉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 事故概述
2012年4月13日13时许,王增业驾驶货车运输该批连二亚硫酸钠行驶至禅城区季华三路中国陶瓷城对开路面时,由于雨水将货车上装载的连二亚硫酸钠淋湿,致使连二亚硫酸钠自燃起火,从而产生大量的有毒化学气体。
2 事故经过
今年4月13日13时许,王增业驾驶货车运输该批连二亚硫酸钠行驶至禅城区季华三路中国陶瓷城对开路面时,由于雨水将货车上装载的连二亚硫酸钠淋湿,致使连二亚硫酸钠自燃起火,从而产生大量的有毒化学气体。
事故发生后,抢险部门调集大量人员和物资进行处置,并对附近群众予以疏散;交警部门于当日13时许开始对季华路段及附近相关路段予以封闭,至14日凌晨3时许该事故才处理完毕,相关路段交通恢复正常。事故造成周边道路严重阻塞,所运货物被完全销毁。
事发当天,司机王增业被当场控制,随后经民警电话通知,托运人张俊良也主动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并于当日被刑拘。
3 事故原因
佛山危险化学品隐患多许多车辆运输装备未检测
南都记者从佛山市安监局了解到,佛山市危险化学品涉及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废弃处理等多个环节;涉及工厂、商场、娱乐场所、餐馆、学校、科研单位、家庭等多个方面,涉及到的危险化学品有8大类,共计2000多个品种。而佛山市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也有2000多家,专门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有1000多辆,不少车辆的运输装备未经安全检测。另外,每天外地进出佛山和过境的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也非常多,水上运输船舶也比较多。这构成了佛山市危险化学品潜在事故隐患。为此,2005年,佛山市还专门出台了佛山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佛山有物流公司透露,目前物流公司入门门槛低,一个人、一台车、一个铺就敢开工,他们还会以正规公司七八成的价格接危险品运输的活。
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要申请通行证挂警示标志
据了解,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首先要申请剧毒化学品公路运输通行证,经交警批准后,车要按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悬挂警示标志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据了解,按照规定,危险品运输只能交给专门的公司运输,车身要有危险标志,司乘人员必须包括司机和押运员,两者都必须经过专门的化学知识培训,要取得资格证才可以上岗,上车时还必须戴危险卡,标明运载的危险品特性和扑救方式。
运输过程中,一般不能经过密集居民区和商业点,不得在人口稠密区和有明火等场所停靠。同时,运输危险化学品车辆上必须安装G PS监控系统,所有危险品车辆全部由省指挥中心实时动态监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