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操作不当 酿成大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事故时间 :2001 年 9 月 14 日 18 时
    事故地点 : 三车间
一、事故经过和危害
     2001 年 9 月 14 日 18 时 , 三车间回收工段某操作工在中和二步甲醇时开启滴加阀门发现硫酸不滴 , 去查原因发现高位槽放空阀门未开 , 就随手打开了阀门,硫酸快速滴入釜内 , 同甲醇剧烈反应 , 使其沸出釜外 , 溅到了反应釜旁边的数显仪上 , 从平台上淌到了车间地面 , 霎时 , 火从平台引到了车间地面。 大火遍布整个车间。全公司职工闻讯迅速拿来灭火器 , 铺设消防带 , 经过十分钟 左右将火扑灭。避免了一场大的悲剧发生。直接经济损失 5000 元左右。
二、事故原因及分析
    1 、没有关闭硫酸滴加阀 , 在打开放空阀门时 , 硫酸快速滴入反应釜中 , 反应剧烈 , 致使沸料。
    2 、数显仪不是防爆型的。
    3 、操作工麻痹大意 , 操作不当。
三、同类事故防止措施
l 、各车间制定特殊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 并使职工严格执行。
2 、防爆车间必须使用防爆设备、电器等。
3 、加强安全教育 , 提高职工安全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