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动火引燃导热油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要 经 过】
2011 年 6 月 1 日 8:30,某企业碳素厂成型车间钳工班维修工黄某、张某等 4 人按计划更换沥青溢流泵,操作时由于沥青泵法兰螺丝锈死,无法拆除,需要由焊工切割螺栓,但现场沥青粉尘没有清理干净,切割有火灾安全隐患,且导热油管道温度高,不具备切割条件。于是检修人员关闭导热油阀门后,停止作业并撤离现场,并要求生产工对现场进行清扫。8:50 沥青熔化工对操作现场再次清扫,11:30 左右完成现场清扫后,要求尽快更换。下午 13:10 左右,张某、黄某等 4 人,继续去更换沥青溢流泵。到现场后,张某用手摸了一下热媒油管,发现热媒管还是很热,于是张说:“黄某,你先别着急,我去说一下情况”。张某找到岳某说:“我摸了热媒管,很烫,能不能割?你来看一下。”,岳某起身准备去看时,焙烧钳工班长许某(曾经在成型工区从事维修工作多年)进来找岳某汇报工作,听了他们的谈话后说:“没事,热媒油管一时凉不下来,切螺丝时注意一下,一个一个来,切一个灭一个,切掉一个螺丝后用撬杠把法兰撬开,确认管里有没有油,如果有就把油放干净,再切割其他的螺栓。以前我们就是这样干的。”于是张某回到现场开始作业。张某、黄某再次去现场操作(大约13:20),切割前二人又一次确认前后阀门都处于关闭状态,然后黄某切割,张某灭火,当切割到最后一个螺栓时(大约 13:25),热媒油法兰处突然喷出导热油,沥青泵周围接着起火,黄某马上关掉氧气乙炔焰,把氧气、乙炔带从通球磨机厂房的墙洞扔出去,跑到球磨机厂房,关掉氧气瓶和乙炔瓶并搬走。张某在起火后随即离开操作现场,到厂房大门旁拿起灭火器灭火,这时周围半个厂房已经起火,火势无法控制。随即跑回班组休息室,向电工班长通知发生火灾要求紧急停电,在钳工班休息室给炭素厂副厂长打电话汇报发生事故,再次跑回操作现场时,因火势越来越大无法靠近。请求当地消防部门救援后,于 15:10 大火被扑灭。
【 原因分析 】
1.直接原因:
(1)炭素厂维修工区维修工张某、黄某在更换沥青泵时,对易燃品沥青粉尘、导热油等危险源辨识不清,未按工区安排撬开法兰,排出管道内的导热油,在防护人员未到现场的情况下,就开始用气焊切割导热油管法兰螺栓,防范措施不当,违章操作,气焊明火引燃泄漏的导热油,是导致本次火灾事故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1)炭素厂现场操作安全管理不完善,对现场操作安全监管不到位,现场导热油阀门未能保持正常使用状态,导致操作时前后端导热油阀门关不死,导热油管内仍存在压力,引燃后的导热油在管内压力的作用下,快速泄漏造成现场火势失控。
(2)炭素厂检修工区在安排检修作业时,没有安排安全员去现场检查确认,对潜在危险源辨识不足。
(3)炭素厂成型工区沥青熔化系统设备导热油渗漏点多,长期存在导热油、液态沥青渗漏,炭素厂成型工区沥青熔化系统生产现场管理混乱,地面上沥青焦油、沥青粉尘长期积聚,厂房内沥青粉尘弥漫,导致在发生火情后火势迅速漫延。
【 防范措施 】
1.组织全面的安全消防检查,认真查找日常管理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制度,完善消防设施,修改完善危险作业场所检修操作规程,完善危险作业场所动火制度,完善天然气停送气制度,狠抓日常消防监督管理工作。
2.完善特种设备检修操作规程,认真排查压力容器、管道设备安全隐患,加强设备维护、检修安全操作监管,杜绝设备检修过程中的违章冒险作业。
3.开展反违章操作安全专项排查,杜绝习惯性违章操作行为,充分辨识各自管理范围内的危险源,充实危险源防护及应急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