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西地1井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事故经过:
    S80315队西地1井原值班房为85年前购置的住宿房;由于顶棚多处破损漏雨,S80315队于2007年6月24日拖一带空调的轮式值班房到西地1井,将原值班房拖至井场外、井场入口的路基旁。
    2007年6月27日西地1井进行水基压裂,参加施工单位:东疆勘探项目部、采油研究院、井下压裂大队、天然气运输公司、作业一分公司、特车分公司、第二试油项目部及S80315队(132试油队),施工总人员约70人,10:30分到达西地1井,11:25分开始压裂,12:50分压裂结束。其他单位人员撤离井场,700型水泥车清理方罐内剩余胶联,S80315队副队长刘××、实习技术员张××、外雇工柯××、乌鲁木齐化工学校实习生林××、雷××在安装油、套压表,13:50分左右,突然从更换下来的值班房方向传来玻璃破碎的声音,发现该值班房窗口向外冒烟火,在现场人员灭火无效的情况下,刘××迅速向北三台电厂消防队报警,并向项目部汇报;14:01分消防队到达现场将火扑灭。
原因分析:
    1、更换下来的值班房距井场较近,进出该值班房的人员较多,在无电、无其他火源的情况下,调查组认为:是没有熄灭的烟头引起旧床垫着火而发生火灾。
    2、管理不到位,更换下来的值班房门锁已坏,也没采取措施。
    3、风险识别不到位,对拖出井场的值班房没有加强管理,压裂施工人员因天热都在值班房内和周围乘凉,没有进行要求和管理。
预防措施:
1、施工作业前,对施工作业存在的风险进行全面识别,制定控制措施。
2、对井场外的设施应进行风险识别和管理。
3、针对施工配合人员较多的情况,加强管理和监督。
4、对闲置的设备、设施加强管理,进行封存并定期检查。
5、井场外距值班房10~15m设置吸烟点,自制烟灰缸。由质量安全环保科牵头,生产运行科、市场开发管理部协助,制定出加工图纸并安排制作和验收。
6、每班施工结束后,对吸烟点进行检查、清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