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缆接头短路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7日

事故经过:2010年9月3日上午11:54,郭庄煤业工业广场35KV变电所供往新副井的659#回路高压开关柜速断跳闸,11:56 1#主通风机637#回路和新副井666#回路速断跳闸,11:58新主井635#回路速断跳闸,12:00 2#主通风机644#回路速断跳闸,导致郭庄煤业主通风机停风,副井提升机停运。经现场勘查,地面主电缆沟内659#回路电缆接头处着火,引燃666#回路、635#回路、637#回路、644#回路电缆、副井提升机信号控制电缆及矿井通讯主电缆。造成井下二采区回风巷、南翼皮带巷、1305瓦排巷瓦斯超限4%,3313瓦排巷瓦斯超限3.79%。郭庄煤业在停电后立即启动《矿井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并对受损电缆重新制作电缆头。
15:02主通风机恢复运行,停风3小时6分;22:10副井提升机恢复运行,23:40井下人员全部升井,副井提升机停运10小时12分;9月4日2:05井下局部通风机全部恢复运行并完成瓦斯排放工作。
事故原因:1、经现场勘查,659#回路电缆一段为非阻燃油浸纸绝缘铝芯电缆,一段为铜芯电缆,两段电缆接头连接工艺不合格,于2009年10月投运,长时运行,接头处氧化,绝缘下降,造成两相短路着火,虽然保护动作,但该电缆为非阻燃电缆,仍然燃烧,引燃相邻的动力电缆及矿井通讯主电缆,副井提升机信号控制电缆粘连,这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电缆沟狭窄,沟内敷设有9趟高压电缆、5趟低压电缆以及多路信号控制电缆,除3趟地面动力电缆外其余没有按规定分类架设在电缆托架上,且与信号线交叉缠绕布置在电缆沟底,是造成此次事故范围扩大的主要原因。
3、659#回路电缆在送电前未严格执行送电验收制度,并且检修人员没有按规定定期摇测电缆绝缘,巡检人员在电缆沟内巡查时没有携带电缆温度测温仪未及时发现电缆接头处异常,是造成事故的另一原因。
4、队组机电维修人员没能及时发现副井提升机信号控制电缆粘连,不能及时排除副井提升机故障,是导致副井提升机停运长达10小时12分的主要原因。
三、综合防护措施
1、将回路油浸纸绝缘铝芯电缆更换为铜芯阻燃电缆,严禁使用油浸纸绝缘铝芯电缆。
2、必须将入井电缆与地面电缆分别敷设在两条专用电缆沟内,并将电缆沟内存在接头的电缆更换为整根电缆,动力电缆与信号电缆按规定分钩敷设悬挂。
3、必须严格执行新开工项目电源接火送电验收制度,严禁先送电后验收。
4、每月必须对电缆进行绝缘摇测,每周必须对电缆温度进行测量,并记录备案。
5、必须加强队组机电维修人员业务技术培训,提高故障处理能力,缩短故障处理时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