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误用氧气吹扫设备 氧气燃烧两人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7日

 2001年11月2日凌晨,某修建公司对钢厂连铸机大包回转台更换叉臂轴承的检查工作已经完成。机装队负责叉臂的吊装恢复作业,前半夜进行螺丝紧固和钢结构内部清理,夜餐后准备开始吊装。吊装前,钳工杨某、焦某再次从人孔进入叉臂钢结构内部进行最后一次清理检查工作。在使用胶皮管将高压氧气通入半封闭的钢结构内部进行吹扫时,钢结构突然发生燃爆,瞬间高温、烈火将杨、焦二人严重烧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
1、钳工杨某、焦某错误使用管道高压氧气吹扫设备,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施工使用动力介质不联系、不确认。从使用的动力介质接点看,一个钢柱周围有4个气门接头,分别为废气管、高压氧气管、压缩空气管和高压焦炉煤气管。不联系、不确认就盲目使用,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3、施工管理不严不细不到位。从事故发生前的情况看,没有制定针对吹扫的安全措施和要求,用氧气吹扫一直未被发现和制止,有监护安排却不起到作用,甚至事后在钢构内部还发现有烟头。这是造成事故的管理上的原因。
事后语:“严禁用高压氧气吹扫设备(设施)”,高浓度氧含量流体在一定条件下(如遇明火、油脂、碳氢化合物以及空间合适环境)就能发生燃爆。因此,这是典型违章操作的惨痛教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