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管线封堵不严实 用火作业烧伤两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1日

事故经过:2005年9月30日上午,在炼油厂卸油车间原油泵房东侧,七化建按施工计划进行从原油泵房和油田输油管线,汇合到原油罐区的原油管线加装阀门和碰头作业,进行动火作业过程中管线管口发生闪爆,引燃在阀井内作业的两名施工人员身上的衣服,烧伤两人。
事故原因:1、管线顶水后,因没有吹扫置换合格,存有可燃气体。七化建施工人员在用毛毡和黄土封堵时,封堵不严密,不严实,导致管线内可燃气体泄漏,遇到气焊明火发生闪爆,是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2、炼油厂卸油车间在安全预案中没有制定封堵作业的具体实施方案,致使施工单位在实施封堵作业时,没有具体的作业标准,凭经验、图省事,导致封堵不规范、封堵不严密,是这起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3、七化建和炼油厂没有就双方安全措施的细节进行落实,施工单位代替车间做管线封堵措施,用火票和安全预案的审批人到现场检查确认措施不落实,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25·
防范措施和教训:1、严格执行油、气管线封堵用火作业安全管理规定。2、加强施工组织管理,分清安全责任。3、加强施工预制的技术工作。对于能在外部预制的管线,全部在厂外进行预制。避免在管线打孔等方式,以减少现场用火风险和杜绝运行隐患。4、加强施工安全教育和安全交底。5、规范安全预案的编制、审查和现场落实工作。专业管理部门必须在施工作业前、施工作业中、施工作业后,到现场检查落实,确保安全预案切实起到安全防范的作用。6、施工单位在涉及到石油化工装置动火的作业,作业人员要按要求穿戴纯棉制服和劳保鞋,不得穿戴化纤衣物等不符合劳动防护标准的用品进入施工现场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