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内焊接氧气管爆裂 衣服着火烧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1日

事故经过:2005年1月27日,供热公司维修车间三班气焊工在十区中国银行的暖气井内进行焊接作业过程中,在距焊炬1-1.5米处的氧气管线突然爆烈,引起着火,双臂和腿烧伤。
事故原因:
1、在进行气焊作业前安全意识不强,明知皮线、焊嘴质量不好,未对气焊工具进行详细检查。
2、在进行气焊切割和焊接时,图省事不关闭乙炔和氧气瓶阀门,直接将皮线拔下更换,造成乙炔气、氧气外泄,气体在井内聚集。
3、焊炬第一次回火后, 作业人员思想上麻痹大意,未详细检查焊炬回火原因和皮线有无破损情况。
4、作业现场无灭火设施,作业过程对皮线的防护设施不到位,作业中焊渣易烧损皮线,造成皮线漏气遇明火发生爆燃。
5、工作服袖口未系紧,乙炔气从袖口串入棉袄,遇明火乙炔气引燃棉
衣,因贴身穿有化纤毛衣,烧着的贴身化纤毛衣与皮肤粘结加重、加大皮肤烧伤伤情。
防范措施和教训:
1、加强特种作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培训,确保资质合格有效,责任心强。
2、施工作业工器具必须认真检查,发现气瓶、软管、压力表、阻火器等工器具及附件有缺陷必须更换或整改。3、加强监护和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杜绝“三违”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