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业空间狭小误碰阀 三乙基铝泄漏着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1日

事故经过:2003年6月26日下午,乙烯厂聚乙烯车间催化剂化学品库准备进行TEA的换罐操作,在罐体落地时,软管法兰将罐体顶部物料手阀碰开,发生泄漏,随即发生着火。
事故原因:
1、叉车司机在摆放TEA原料罐时,TEA罐阀门手柄被物料软管法兰碰挂,造成手阀微开,罐内TEA带压喷出,是造成这次三乙基铝泄漏着火的直接原因。
2、现场作业空间狭小,在秤的前面又有一斜坡,叉车在前行时必须加油门,操作工就须站在侧面,但没有采取措施将物料软管拉起,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3、叉车司机和现场作业人员经验不足、配合不协调、指挥不到位也是造成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防范措施和教训:
1、将称前的土台清理掉,重新打地坪。
2、在原料罐的防火墙安装一个固定挂钩,作业时将卸料管线及软管拉到墙边。
3、建议每次固定专门的叉车司机进行化学品危险作业。
4、原料罐的摆放位置用红漆做明显标识,便于原料罐一次摆放到位。
5、报计划将电子称安装滑轨,原料罐摆放到滑轨上再放置电子称上。
6、化学品库重新制作现场沙箱,要求:体积大,防雨放水。
7、将原料罐的管线连接口的凹坑两端做可拆卸卡具封死,便于危险情况下用沙土应急覆盖。
8、报设计委托,建议在房顶上增设沙箱。
9、做好本装置危害识别及风险评价工作。制定完善现场危险作业指导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