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指挥 违章操作 塔体被火烧坏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0日

事故经过:11月21日,顺丁车间开脱TBC系统,加工碳四罐内的丁二烯,巡检人员发现DA304塔中部爆裂喷火,紧急停空气,即刻向塔内引入蒸汽灭火,将火扑灭。
事故原因:
1、乙烯厂对顺丁脱TBC系统的危险性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厂调度处、技术处对清理方案、步骤没有进行把关协调。
2、车间在编制停工检修方案时,对自聚物的危害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停工方案也未经有关部门审批,致使方案存在着事故隐患。
3、在停工操作中,操作人员不遵守停工方案的有关规定,随意缩短蒸汽吹扫时间(即规定36小时,实际30小时)且没有按方案规定进行取样分析和开人孔等步骤就直接通空气冷却,是严重的有章不循、违章操作,是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4、蒸汽吹扫后,没有进行氮气置换,就通空气降温。
5、车间在缺少该系统设计资料,又无检修处理经验的情况下,忽视安全要求,不用FeSO4蒸煮且在空气降温过程中无人对DCS监视及现场检查。
防范措施和教训:
1、组织人员,修订操作规程,对此类操作加以细化,制订事故应急预案,组织职工进行学习、演练。
2、各装置在停工抢修时,必须按规定和要求,编制安全预案,在塔器吹扫、置换过程中,必须严格按规程操作,防止抢时间造成事故。
3、重要作业执行专项操作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