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经验不足 冒然作业 引起泄漏着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0日

事故经过:6月11日,乙烯厂仪表车间即安排保镖单位十一化建仪电队的人员对5台急冷油流量计引线进行更换,对5#炉引线进行更换,没有按规定逐步确认管线内是否有压力,冒然将一道阀后的引压线管的接头拆掉,约0.7MPa、170℃的急冷油从接头处流出,流出的油与炉体的高温部位(急冷锅炉进口法兰的高温部位约800℃)相接触,迅速燃烧,引起着火。
事故原因:这起事故的原因是施工人员经验不足,没有按照检修制度要求拆卸接头、法兰时要逐步确认管内是否有压力,而是根据前面已经顺利更换的情况,想当然冒然拆掉了接头;仪表车间通知施工人员进行拆卸作业时,无人在现场进行监护指导,没有掌握现场情况,没有尽到监护责任。
防范措施和教训:
1、施工人员在进行现场保运工作时,必须要有生产人员在现场监护,做好各项安全措施,方可实施作业。
2、拆卸带压部位法兰、大盖、接头等螺栓时,必须按规定进行。不得一下全部拆掉,要保留部分螺栓,撬开法兰面,确认无问题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
3、任何单位在生产中的装置内实施检修作业,都应与生产车间的当班人员取得联系。说明时间、地点、部位及作业内容,必要时要取得生产车间的协助配合。
4、组织仪表车间全体人员进行安全教育,防止类似事故重复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