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锦州石化公司“2011.3.1”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8日

2011年3月1日7时40分,锦州石化公司化工一车间一套异丙醇装置发生火灾。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未造成环境污染。
一、事故装置简介
锦州石化公司一套异丙醇装置现生产能力为5万t/a,装置采用丙烯直接水合法生产异丙醇,由水合反应、脱油塔、醇精制三部分组成。
发生事故的水合反应部分流程:原料罐来的丙烯通过反应器丙烯进料泵B-401B,经换热器换热后与3.5MPa蒸汽混合,经加热器加热进入水合反应器,在催化剂作用下进行水合反应,然后经碱洗、水洗、油水分离得到粗醇。
丙烯进料泵B-401B 2008年出厂,型号为200AYSG175×2;额定流量:280m3/h;入口压力1.3~1.4MPa(g);出口压力3.4MPa(g)。该泵共有2套机械密封,发生泄漏的机械密封为泵内侧密封,上一次检修时间为2010年8月22日,因泵B-401A/B每2个月切换运行一次,泵B-401B累计运行时间为4个月。
根据公司设备状态监测计划,事故发生前一天(2月28日)对该泵运行状态进行了监测,振动实测评定谱总值有效值0.89~3.29mm/s,监测结果均处于正常或良好状态,该泵状态监测数据合格。
二、事故经过
现场监控录像显示:2011年3月1日7时40分41秒,锦州石化公司化工一车间一套异丙醇装置反应器丙烯进料泵B-401B突然泄漏,泄漏丙烯迅速扩散,7时41分33秒B-401B周围发生爆燃起火。
泄漏初时,现场附近该车间员工李某听见异常声音,发现了险情,立即将情况电话报告操作间岗位员工崔某。与此同时,车间主控室的可燃气体报警仪也发出警报,内操褚某发现后也向班长进行电话报告。此时,B-401B周围发生爆燃起火,联合操作间员工金某发现起火后,立即拨打火警电话报警。公司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警,到现场实施灭火。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丙烯进料泵密封突然泄漏,高压丙烯物料喷出过程中产生静电起火。
2.间接原因
(1)机械密封突然失效,造成丙烯瞬间大量泄漏。
丙烯进料泵B-401B,机械密封为单端面多弹簧式机械密封。动环材质为进口石墨,静环材质为硬质合金,平衡型结构。事故发生后,通过对泵进行解体检查发现,外侧机械密封完好(图1),内侧机械密封的动环和静环已经不存在,仅剩磨损严重的弹簧座。密封环突然失效是导致丙烯大量泄漏的原因。

 

 

 


图1 密封结构图及解体后密封
(2)机械密封本质安全水平不足。
泵B-401B机械密封为单端面机械密封,如果密封严重失效将造成大量介质外泄,没有冗余防护措施。
四、防范措施
1.改用双端面机械密封,提高设备本质安全水平。
针对丙烯介质易挥发、易燃、易爆的性质,该泵密封改用双端面机械密封,同时对全公司范围内的热油泵、液化气泵等易燃易爆机泵的机械密封风险进行评估。根据风险程度分期整改,提高密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为设备安全平稳运行提供保障。
2.增设紧急切断阀及远程控制设施。
目前,公司一些老装置高风险部位没有紧急停车和紧急切断设施,事故状况下不能快速切断油源。公司将在高风险设备、易燃易爆机泵出入口增加紧急切断阀,在操作间内增设紧急停泵按钮,在事故应急状况下能够实现远程控制,进一步提高设备的本质安全水平。
3.仪表电线电缆火灾防护。
火灾造成泵B-401B上部通信电缆线桥约12m烧坏,导致DCS信号中断,目前已恢复正常。针对这一状况,将对热油泵及易燃易爆介质机泵上部的仪表线桥增设防火措施,新建装置电线电缆线桥,在设计时要考虑尽可能远离火灾高风险设施影响区域。
4.增加状态监测手段,对员工进行有针对性培训,提高突发事故的预知判断能力。
在现有对大型机组进行在线状态监测基础上,增加对重点机泵的在线监测手段,通过机械密封封油罐温度、压力、液位监测仪表及报警等安全措施,提高对机械密封失效的控制能力。同时公司将组织有针对性培训,提高员工对机械密封故障的预知性认知能力。
5.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从本次事故的应急处置过程来看,应急预案的熟练掌握程度,有针对性的“联动”应急演练,是专业应急队伍及基层单位在事故发生后快速进行应急响应的基础。通过总结本次事故应急处置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公司将进一步完善、细化应急预案,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
6.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针对本次事故原因,以及在事故应急、后期恢复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成立以公司总经理、书记为组长的工作小组,从实现设备本质安全入手,查找事故隐患,重点对设备密封点完好情况、应急设备设施管理情况等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安排资金予以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