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吉林石化公司“2006.11.28”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6日

2006年11月28日,吉林石化公司聚乙烯厂油品车间液态烃罐区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一、事故经过
2006年11月28日14时30分,吉林石化公司聚乙烯厂油品车间液态烃罐区段长董某、操作员刘某对裂解碳四储罐V-9301/2(容积均为1000m3)进行脱水作业。首先对V-9301进行了脱水作业,15时左右开始对V-9302罐进行脱水操作,董某首先打开罐底部两道脱水阀,下部阀门开度为两圈,上部阀门开度为两圈,没有见到有水流出。因当天气温已经达到-6~-16℃,因此两人怀疑阀门冻堵,在阀门打开的情况下,继续采取蒸汽加热的办法对V-9302罐脱水阀进行化冻。15时20分,V-9302罐的脱水管排出浆糊状液体,遇空气着火。
二、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操作人员在对V-9302罐进行脱水过程时,沉积在脱水阀门上的聚合物流出遇空气引燃物料着火。
2.间接原因
(1)乙烯装置由38万t扩建到70万t后,裂解深度增加,裂解碳四中丁二烯含量增加了6%,加剧了端聚物产生速度,脱水时遇到空气引发火灾。
(2)对碳四罐脱水作业过程中存在的风险识别不够,对裂解碳四产生端聚物以及所带来的风险认识不足。
(3)对乙烯装置工艺条件发生变化,引发碳四中丁二烯的组成发生变化没有引起重视。
(4)脱水管设计上存在缺陷,排水管应该设计成大于90°弯管并引出罐底部边缘。
三、预防措施
1.立即修改了液态烃罐区脱水操作法。
2.制定碳四罐蒸煮方案,每年用硫酸亚铁溶液蒸煮一次,作为规定纳入到操作规程中。
3.V-9301/2罐脱水管线加大于90°弯角,并完善操作平台,避免发生类似事件,取消有机合成厂碳四罐底脱水阀室。
4.组织研究院专家、有机合成厂丁二烯装置技术人员、合成树脂厂技术人员、聚乙烯厂技术人员等进行技术交流,资源共享,加强对物料性质的研究,完善操作规程。
5.进一步优化阻聚剂注入量,以阻止端聚物的产生。
6.调整乙烯装置的运行控制,杜绝系统中氧气的进入途径,如碱洗塔用的碱液用除氧水不用过滤水等。
7.优化碳四输送,减少停留时间。
8.加强脱水管理,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冬季操作法进行操作。
9.组织对相关人员针对丁二烯聚合机理进行培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